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政府召开第156次常务会议
2021年08月27日 08:16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贺信指示精神,审议《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草案)》《重庆市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调度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指出,为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要素开放流动,充分发挥大数据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的作用,我市研究制定《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着力提升数字治理水平,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要坚持统筹规划、依法规范,科学制定完善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增强条例的稳定性、包容性,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形成数据要素高效集聚、开放共享、充分运用的良好局面。要让数据“聚”起来,市大数据局要发挥统筹作用,加大部门数据、市外数据、企业数据汇聚力度,提升资源整合水平。要让数据“通”起来,进一步健全“云长制”,促进数据开放共享、有序流通,确保各类数据的保密性、可控性,让数据流动更畅通、更便捷、更安全。要让数据“用”起来,大力推进数据商用、民用、政用,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丰富“住业游乐购”场景应用,提升“渝快办”等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品牌效应,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的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要求,抓好规划落地落实,以“减污降碳”为抓手推动源头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要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紧扣“双碳”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强调,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力的举措,对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继续保持共抓疫苗的劲头,保持精准细致的措施,保持每日调度的机制,保持安全接种的底线,确保无接种禁忌的人员应接尽接,加快构筑免疫屏障。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机场、交通口岸等重要关口,加强入境人员隔离管控和入境货物消杀检测,做好社区联防联控,强化院感防控,完善“渝康码”功能,引导市民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要求,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上合数字经济论坛和2021智博会成果转化、稳投资促增长、就业促进、秋季开学准备、城市道路照明管理、防汛减灾救灾、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记者 罗静雯)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