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技术形成“硬支撑” 科技创新激活“原动力”
2021年08月25日 08:42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4日,重庆长安两江工厂焊接车间,机器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8月24日,重庆长安两江工厂焊接车间,机器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重庆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我市各部门各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让数字技术形成“硬支撑”,科技创新激活“原动力”,与时俱进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

智能工厂>>>

长安汽车:

为造车环节增添“智造”元素

  8月24日,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两江工厂,通过一系列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各个造车环节充满了“智造”元素。

  冲压车间内,多条智能化高速双臂生产线正在作业,经过生产线冲压机塑造、平整的钢材,被压制成为汽车车身所需的各种部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高速双臂线生产的节拍达15次/分钟,比人工作业高出数倍。

  在焊接车间,500多台机器人让焊接工序的自动化程度达到90%以上,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车间具备的蓝光自动检测、激光在线检测等智能化检测工艺,更是让焊接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

  “总书记的贺信,深刻洞察了智能产业发展趋势,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在生产线上实施智能化改造,正是长安汽车向‘智造’转型的一部分。”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4年前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48项技术国内首发,投放超过145万台智能网联汽车,位居全球汽车同行业前列。

  他表示,接下来长安汽车将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研发及生产环节持续增强软件化、自动化、智能化能力,在全市汽车产业板块中带动推进“新汽车+新生态”产业体系建设。

西南药业:

以智能化提升效率提高品质

  8月23日,记者走进西南药业位于沙坪坝区天星桥正街的办公区,墙上白底蓝字的公司愿景十分醒目:创新发展现代医药及生物医药,高科技赋能智造!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感到特别振奋!”正在粉针剂车间巡查生产情况的西南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鲜亚激动地说,贺信中提到“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公司恰好就是受益者!

  西南药业是我市首批智能工厂之一,是国内较早涉足“智造”的药企,并在去年智博会上被评为重庆十佳智慧健康工厂。1993年,西南药业从国外引进首条全自动化冻干制剂生产线,成为行业内首批拥有全自动化生产线的药企,企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此后,西南药业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通过将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综合运用到智能化车间内,如今已实现生产设备、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等关键设备的联网和集成,企业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西南药业的粉针剂车间,20多道工序只需不到30名工人通过操作屏对生产线进行监控,车间单位产值的能耗较智能化改造前减少15.2%,运营成本降低36%。

  鲜亚表示,未来西南药业将通过“智造提质、老药新做”,重点打造智能化制药工厂的制造执行系统(MES)和过程控制系统(PCS),实现对医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控与追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5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工业互联网>>>

忽米网:

让工业互联网为更多企业赋能

  “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这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更大机遇!”8月24日,忽米网CEO巩书凯表示,我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大家都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忽米网把宗申1011智能产线模拟场景“搬”到了智博会现场,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参展观众能清晰看到智能产线运转的全过程。

  经过忽米网的智能化改造后,宗申1011产线自动化率提高了10倍,人均产出效率提升了2.2倍,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高11倍,产品合格率整体提高0.3个百分点。

  宗申1011智能产线,还只是忽米网服务的对象之一。包括长安汽车、小鹏汽车、贵州茅台集团、康佳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都与忽米网合作,共同建设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场景。去年,忽米网已经成功帮助2000多家重庆企业“上云上平台”。

  据悉,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忽米网构建了一套“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以“平台+数据+应用”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忽米网已经在重庆、贵州、四川、江苏、广西、天津等地建立多个分部,助力当地工业互联网发展。下一步还将与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全面转型。

重庆领工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打造先进的跨境工业数据优选平台

  8月24日上午,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重庆领工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领工云”)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大家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

  “总书记的贺信对我们来说,既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工作的鞭策。”领工云董事长余尧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产业链,国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具有先天优势。领工云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跨境工业数据优选平台,通过数据赋能,让中国工业制造业的上游供应链普惠全球。

  “上合组织的成员国,都是领工云重点布局的国家。”余尧介绍,领工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中国制造工业大数据为基础,为海内外客户提供跨境工业优选服务平台及工业外贸SaaS(软件即服务)工具的公司。

  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的一张约3米长、2.5米宽的蓝色世界地图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公司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生动写照。地图上标注了德黑兰、伊斯坦布尔、法兰克福等50多个城市,大部分地区与我们都有业务往来。”他非常自豪地说。

  此次参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让领工云收获满满。近两天,该公司不仅与老挝、缅甸、阿联酋、德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川渝商会建立了更密切的联系,还与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企业签约,即将共同组建跨境工业数字化生态联盟。

智慧物流>>>

重庆果园港:

建设标杆性智慧化多式联运枢纽港

  8月24日上午9时,果园港远控室,场桥组5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屏幕前,通过远程场桥智能操控系统,指挥着窗外百米外作业区的12台场桥吊装集装箱。随着工作人员手中鼠标的转动,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快速到达指定位置。

  “远程智能操控系统是我们打造智慧果园港的一个重要内容。”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宏站在远控室,指着窗外正在作业的场桥,向记者介绍。

  屈宏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强调,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这让公司所有员工备受鼓舞,为果园港建设智慧港口指明了方向。

  记者看到,作为国内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果园港的智能化作业随处可见。电子提货单实现全覆盖,电子设备交接单使用率达到50%以上……特别是“无纸化平台”作业,将集卡车提箱时间由之前的2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大大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

  “未来,果园港将打造成标杆性智慧化多式联运枢纽港。”屈宏表示,下一步,5G应用系统将上线运行,目前正在测试,远程操控也将实现无线传输;集装箱岸边作业也将实现无纸化,高速智能远程场桥操控系统也将投用。同时,港口还在探索采用新能源集卡车和无人集卡车。

长安民生物流:

无人仓库将升级为“关灯仓库”

  8月23日上午10点,位于渝北区创新路的长安民生物流无人仓库一片忙碌的景象。不过“忙碌”的不是工人,而是机器人。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汽车零部件到货后,工作人员只负责扫描入库,智能系统会指派仓储搬运机器人到收货暂存区进行零件搬运储存。当有零部件出库需求时,系统会发布指令给机器人,机器人再到指定的库位上将其搬运至发货道口。

  长安民生物流重庆区域公司经理吴锡告诉记者,这里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物流无人仓,面积达6000平方米,有存储库位1469个。

  在仓库外,记者还见到了西南地区首辆无人驾驶配送车。“这辆车属于L4级无人驾驶车,工作人员只需通过远程操控系统输入卸货点,无人驾驶配送车便自动前往目的地。”吴锡称。

  “今天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贺信。”吴锡说,贺信提到“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这正是长安民生物流的努力方向。

  “我们将努力实现全流程配送的无人化。”吴锡告诉记者,在入库处将采用3D摄像机自动扫描货物,并增加无人驾驶配送车的运力。未来无人仓库将升级为“关灯仓库”,库房没有灯,物品和设备自动连接,实现全流程的无人化自动处理货物。

智慧城市>>>

两江新区:

智慧城管“管”得更宽更细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指出,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技术标准科副科长陈柏屾表示,这也是智慧城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8月23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两江新区智慧城管指挥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数据与图表,市政设施是否正常,园林绿化是否遭到破坏,哪里有空闲车位……都能在屏幕上查阅。

  “这是去年上线的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系统,目前还处于试点运行阶段。”陈柏屾介绍说,该系统整合了市政、园林、交通、水利、林业5大职能板块共27项业务,也改变了以往的作业模式。

  “以前我们主要靠人工巡检或者市民投诉,发现问题后再派人去现场解决问题。”陈柏屾告诉记者,智慧城管系统上线后业务流程更简化更智能。两江新区已经部署了40余类、超5万个前端智能感知设备,能够实时监测市政设施的状况。例如,地下水上涨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溢出时,智能井盖就会提前报警,附近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往处理。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探索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代表性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逐步扩大试点的范围最终覆盖整个两江新区,让智慧城管‘管’得更宽更细。”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农业>>>

梁平数谷农场:

发挥平台作用,助推智慧农业发展

  梁平数谷农场是重庆智慧农业代表性项目之一。8月23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梁平区金带街道的数谷农场时,智联总控中心的电子大屏上,花卉工厂、番茄工厂、瓜果工厂等生产区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正实时闪动。

  由于刚经历了一场持续10多个小时的降雨,空气湿度数值明显偏高,排湿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记者走进番茄工厂看到,棚内风机设备已自动启动,通过双向对流,加速将湿气排出。

  “不仅如此,今天的灌溉作业也已经停止了。这一切措施都不由我们人为操作,而是各设施设备根据实时环境数据变化自动运转的。”数谷农场董事长卢长坤介绍说。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让卢长坤感到特别振奋。他说:“当下科技水平飞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农业生产之中,我们也积极运用这些新技术、新设备,从设施、配方、品种选育等方面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目前,通过与以色列建立深度合作,数谷农场已用上最先进的脉冲灌溉设备,可实现精准滴灌。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未来我们要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实现对植物状态的自动化智能检测,让生产安全性得到更好保障,进一步提高农业智慧水平。”卢长坤说。(记者 夏元 罗芸 申晓佳 廖雪梅 杨永芹 崔曜 栗园园)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