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准治污成果亮相智博会 京东科技与重庆经开区打造工业园区环保利器
2021年08月24日 12: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 (高吕艳杏)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期间,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重庆经开区)联合京东科技集团共同发布中国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通过“一张网” “一块屏”“一个‘管家 ’”,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助力重庆经开区打造“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样板。

“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指挥中心大屏。京东供图
“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指挥中心大屏。京东供图

  该系统将经开区内344家企业环保信息汇集共享,构建起环保“一张网”、“一块屏”、一个“管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AI模型监测预警废水、烟雾等超标系数,及时发现、处置“三高”企业,用科技指导工业园区节能减排,变“事后监管处置”为“事前风险防范”,有效规避环保事故发生。

  一张网

  “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的“一张网”由重庆经开区联合京东科技集团及其孵化企业重庆环问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基于京东智能城市自主研发的时空索引算法、先进的分布式技术,“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提供并行、高效的时空大数据管理及查询能力,将区内排污重点企业整合到了“一张网”内,完整刻画出经开区内344家企业的环保“画像”。

  一块屏

  信息汇聚之后,如何对排污企业实现智能监管、实时监管,是“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的核心价值所在。在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和建设管理局办公楼,一块硕大的LED大屏,搭起了“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最核心的指挥中心。屏幕上,所有监管排污企业相关数据一目了然: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悬浮物(SS)、pH值、溶解性总固体(TDS)等监测因子参数实时更新,一旦某个数据出现超标,系统立即就会发出预警,指挥中心迅速响应采取措施。

  一个管家

  面对突发预警情况,“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的线下有一个高效运作的专业“管家”迅速反应、妥善处理。一旦“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发现问题,指挥中心大屏便可以将信息第一时间派发到工作人员手机端,职能部门、环保管家团队便可以及时响应前往现场处置。

  众多AI科技

  在“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运转的过程中,物联网、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算法等诸多前沿科技为精准治污、高效治污提供了技术支持。比如,京东科技基于生物识别以及卷积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技术,融合传感器的监测数据,能够对固危废物、废水泡沫、烟雾、河道漂浮物进行识别,这套技术在全国尚属领先。

  另外,由京东智能城市与重庆工商大学共同研发的细粒度空气质量预测模型,能够基于多点传感器的监测数据,结合园区内的路网结构、车流、人流、工厂分布等多维度信息,利用多源时空数据挖掘技术,在有限的监测设备限制下,实现园区内任意点位的空气质量估计和预测,可以极大地节省硬件投入、提高监测精度。

  京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每运作1次可节约20分钟检查时间,全国约有国家级经开区217家,一个经开区一年有千次现场环保检查,如果该系统应用到全国,一年为政府节省434万分钟工时,相当于8年时间。

  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和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下一步,重庆经开区“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还将在碳排放、智慧水务、工业废气、固危废管理等领域进行深度开发。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