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第三方服务”探索货运行业安全管理新模式
2021年08月05日 15: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主办方供图

图为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肖贵平) 货运安全是所有货运企业主十分关注和头疼的事情。肖东就是这样一位货运企业主,作为拥有300余辆货运车辆的重庆恒跃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经营了多年货运企业的他,时常为了企业自身在货运安全管理上“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而焦虑,该企业还曾一度因为货运车辆出现安全事故,导致经营发展不下去。

  2019年,困扰肖东多年的难题得到了解决——重庆恒跃物流有限公司在万盛购买了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将300余辆货车的货运安全交给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管理。

  自从购买了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重庆恒跃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再也没有发生过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如今,肖东专注于企业发展,公司也越做越大。

  现在,在万盛像肖东一样,把货运安全交给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管理的货运企业有601家,旗下共有41000余辆货运车辆,这些货运企业受益于这种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破解了企业自身在货运安全管理上“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

  为肖东这些货运企业提供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的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坐落于万盛西城大道西城花园,该中心成功组建于2019年1月,两年多来,该中心积极探索建立 “行业监管服务+企业和车辆驾驶员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指导”的安全管理模式,成功破解货运行业“弱小散”安全管理难题,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见效。

  货运企业数和车辆数均居全市第一

  安全监管压力大,道路运输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

  冉衍胜是万盛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主任,他全程参与了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的组建和发展。他向记者解释了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组建的发展历程和初衷。

  “万盛是一座工业转型城市,这些年货运行业发展迅猛。而且,长达数年时间里,主城外不需购买车辆路桥费的政策,让大量货运企业涌入万盛进行挂靠注册。目前,在万盛注册的货运企业高达638家,货运车辆多达42000余辆,万盛的货运企业数和车辆数均居全市第一。”冉衍胜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在万盛注册的货运企业中,96%的企业经营管理场所不在万盛,98.4%的货车长期在外经营,给万盛货运行业安全监管带来巨大压力。

  “普通货运行业长期存在‘弱小散’的问题,货运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管理能力欠缺,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加之货车遍布全国各地,企业对货车、驾驶员的掌控能力有限,无法落实安全管理。而且,由于大部分货运企业的经营管理场所不在万盛,这也让万盛货运行业安全监管面临巨大压力。”冉衍胜告诉记者,一段时间里,万盛道路运输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

  日益严峻的货运行业安全监管压力,引起了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不久后,万盛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级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货运行业可持续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货运行业发展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后,万盛首期投入政府资金600万元,引进具有先进货运行业安全管理经验的第三方机构,整合辖区此前已经在运行的小微普货企业安全管理服务和车辆卫星定位动态集中监控两种模式,成功组建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建立 “行业监管服务+企业和车辆驾驶员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指导”的安全管理模式。同时,政府建立了“以奖代补”制度,对该中心服务质量、管理成效等实施考核,推动中心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确保每一家企业、每一辆车辆、每一名驾驶员都“有人问、有人管”。 

  组建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

  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第三方服务”安全管理服务

  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主任杨正强介绍,该中心自2019年1月试运行以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搭建了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平台,该平台由车辆动态监控、风险管理、网上教育培训三个应用模块构成,主要为货运企业提供车辆卫星定位动态集中监控和安全管理咨询服务。

  杨正强向记者分别演示了该平台的车辆动态监控、风险管理、网上教育培训三个应用模块。

  点击车辆动态监控应用模块,可以通过大屏幕看见接入平台的24878辆货车在全国地图上的精准实时定位分布。杨正强介绍,车辆动态监控应用模块整合了18家GPS运营商数据,可以对分布在全国的货运车辆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精准定时定位监控。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会针对车辆超速、驾驶员疲劳驾驶等情况向驾驶员发出安全告知短信,及时提醒其主动整改。同时,该平台每个月会自动生成车辆违章数据、安全告知提醒情况,传送给货运企业和行业监管部门,帮助企业了解当前风险隐患,支持行业监管部门采取行政手段,要求货运企业进行整改。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处理494万起车辆超速、驾驶员疲劳驾驶等报警隐患。

  在风险管理应用模块,任意点击某企业名字后,可以看见该企业存在的车辆维护保养过期、车辆隐患排查过期、从业资格证过期等多种报警类型。“中心通过提供上门‘一站式’服务,帮助货运企业建立了涵盖企业资质、驾驶员信息、车辆信息等内容的‘一企一档、一车一档、一人一档’安全管理档案,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导入平台形成数字档案,利用风险管理模块指导跟踪企业完成隐患整改和风险消除。”杨正强说,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建立各类安全管理档案71110册,并全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网上教育培训模块主要为货运企业驾驶员提供网络安全教学培训。该平台会不定期向驾驶员的手机推送安全学习资料、事故视频等学习内容,引导驾驶员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同时,该应用模块具有学习记录追溯功能,可以对驾驶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驾驶员学习的真实性。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对28833名驾驶员开展了岗前培训,对33230名驾驶员开展了再教育培训。

  除了提供线上平台服务,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还为服务的货运企业提供线下安全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业务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费用提取使用等基础台账,指导企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彻底解决企业货运安全“管不好”的难题。截止目前,该中心已指导企业新建安全管理制度6622份,完善安全文件8428份,建立安全台账1806分,602家企业均设立了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

  货运安全事故明显下降,

  连续两年未发生较大以上货运事故

  今年初,肖东在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续购了安全管理服务。他时常向身边的货运企业主推荐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我很庆幸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把企业货运安全交给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这个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非常值,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肖东说。

  夏娟,是另一家货运企业主,她经营的重庆丰旺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地在万盛,公司主要办公场所在重庆市巴南区,旗下有130余辆货车,专营重庆到全国各地往返货物运输业务。

  夏娟告诉记者,购买安全管理服务之前,该公司对旗下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车辆维护保养隐患排查等信息做不到及时更新,货运安全隐患突出。“自从购买了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公司货车交通事故发生率从以前的每年10起左右,下降到每年6起左右,并且再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

  据了解,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成功组建以来,万盛已连续两年未发生较大以上货运事故,2019年货运安全事故发生率、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3%、45.5%,2020年货运安全事故发生率、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64.3%,货运安全事故明显下降。2019年,万盛实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18.1亿元,货运周转量10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14%,货运行业呈现出安全可持续发展态势。

  实践证明,经过两年多来的努力,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有效推进了万盛货运行业企业管理规范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教育培训网络化、车辆运行网格化、车辆动态监控实时化、风险研判数据化和隐患预警智能化,成功破解了企业自身在货运安全管理上“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初步构建起万盛货运行业推行“行业监管服务+企业和车辆驾驶员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指导”的安全管理模式。

  2019年、2020年,重庆市内外17个区县、数家货运安全服务管理公司来到万盛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学习交流货运安全服务管理经验。去年6月,该中心申报的《“互联网+大数据+第三方服务”提升货运行业安全监管水平》荣获交通部举办的“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奖。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