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十四五”将新建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场馆
2021年08月0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27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27日在当地召开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陈列馆、重庆革命军事馆等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场馆。

  据介绍,重庆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17处,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在时间序列上,基本覆盖了旧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各个历史阶段,特别是红岩革命文物承载的“红岩精神”纳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红岩品牌成为重庆的金色名片。

  在文物类型上,重庆主要涵盖烈士墓及纪念设施、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革命先辈及名人故(旧)居、重要活动纪念地等类型。为进一步深化完善革命文物空间布局、价值提炼,当地正在编制《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拟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

  江卫宁称,“十四五”期间,重庆还将改扩建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实施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南腰界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等基本陈列改陈,推动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同时,精心打造9大主题、21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红色旅游景区。

  此外,重庆正大力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着力打造綦江、酉阳、城口3个主体建设区,以及黔江、石柱、秀山、彭水4个拓展区的“3+4”公园体系。目前,重庆共实施包括文物保护修缮、主题纪念馆建设、文旅开发、基础设施配套、文物环境整治、纪念馆数字化提升等项目43个,一批长征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展示体系加快形成。

  据悉,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还努力整合川渝两地红色资源,牵头组建成渝地区革命旧址纪念馆发展联盟,并联合四川、陕西协同建设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完)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