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报电商一群“90后”姑娘保障客户不断炊
2021年08月04日 14:21 来源:重庆日报

  因疫情防控需要,江津双福封控,人和物资进不去出不来,怎么办?

  7月30日早上,得知双福封控消息的重报电商物流公司(下称重报电商)常务副总经理谢京蓉,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双福是全市最大的粮油蔬菜批发基地,从报纸发行转型做生鲜电商的重报电商,在双福建有自己的中转配送仓库,承担着全市数百家单位食堂的食材保供任务。双福封控,重报电商不但自己的配送仓库“停摆”,还滞留了50余名工人在当地。如果另外找个场地来中转粮油蔬菜,由于没有叉车、传送带等设备,全得靠人工搬运,即使马上新招人手,也根本来不及。

  当天中午,重报电商就在一处工地上征得四间门面房,解决了临时中转场地的问题。但工人从哪儿来?来不及多想,公司40余名以“90后”女性为主的后勤行政人员紧急“顶上去”。

  要知道,粮油蔬菜的采购、打理、装框、运输等,个个都是体力活,从业者往往是四五十岁的壮年男子。重报电商这群后勤行政人员,女性占八成,大多是“90后”独生子女,从小“肩不能挑、背不能扛”,但她们却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了“能顶半边天”的力量——

  陈萍,重报电商行政内勤,入职两年来一直负责办公室事务。在这次行动中,她被分配到采购组,负责去渝北海领市场采买蔬菜。每天下午4点过,陈萍和同事们干完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从办公室出发前往市场,按照采购清单选定摊贩,议价,打包,再把动辄三五十斤的蔬菜包搬上卡车。

  搬重物上卡车是最累的体力活。“汗水根本没停过,全身都湿透了,喝水都是一饮而尽,太渴了。”陈萍说,她所在小组一共4人,每天要采购约10吨蔬菜。

  下一个环节,交由分拣清理组。这个组的职责是把从市场采购回来的和供应商送来的蔬菜,剥去烂皮,再简单清理一下。这个工种看似不用大包小包地搬扛,但要长时间蹲在地上。“干完活后,站起来都是一件难事,感觉腰都要断了。”“90后”姑娘蒋宁玲说。

  分拣清理过后是称重。“00后”姑娘彭慧和她的3名同事,要把打包好的蔬菜拎到台秤上,再从打印机上取出印有货品重量的标签贴上去。看上去很轻松,其实很繁杂——客户有数百个,需要称重贴标签的货品有数千个,要确保数量不出错,每次称重都要反复核对。彭慧说,这几天,她回到家中看什么都像是标签。

  最后一个环节是装筐,就是把称完的货品送到为每个客户划定的装车区域。这个活也不轻松,“以前我每天只走几千步,现在每天要走近10万步。”分拣组成员陈静说。

  几天下来,重报电商这群姑娘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答卷:平均每人每天采购、搬运、打理了3吨粮油蔬菜,没有一家客户断炊。(记者 吴刚)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