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的120小时
2021年08月04日 08:50 来源:重庆日报

  8月3日,重庆连续第二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大渡口区金融广场因新冠疫情封闭管理的3栋门前,记者测量地面温度时,指针迅速超过50摄氏度的最高标示温度。

  由于江津2例确诊病例此前曾到大渡口区金融广场3栋其父母家中吃饭,大渡口区对该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相关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一道警戒线将这个总开发体量18.4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与外面的熙攘繁华隔开。5天里,这里都发生了些什么故事?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我们社区全员到齐,一个不差”

  “我7月30日早上6点半接到电话,7点赶到现场。”大渡口区光明冶建社区党委书记张炼告诉记者,她到达金融广场时,看到了11张熟悉的面孔:8名社区工作人员和3名网格员。

  戴着口罩的张炼望着这11张面孔,用胳膊擦了擦眼睛,开始安排大家穿防护装备上楼,组织楼上的人进行核酸检测。

  防护服尚未穿齐整,两名住在江北区的网格员来电说,他们被门口封控的工作人员拦住不让进。

  张炼此时心头一暖:“我们社区全员到齐,一个不差!”

  等待他们的,是需要挨家挨户敲门通知进行核酸检测的2438位居民。这一干,他们就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但大家都没有回家,而是在社区集中待命。

  “花了两个小时才开始检测,慢了点”

  记者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时,新山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吉林默默走过来帮忙,低声说了一句“手套要把防护服扎紧”。

  7月30日早上7点过,这位42岁的汉子接受了一项任命:金融广场新冠疫情核酸检测点点长。

  “挂断电话,我才突然觉得,疫情竟然就在身边。”邓吉林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事发地仅一条马路之隔,他的家也离此不远。

  8点,他赶到现场,看到了新山村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曾小强。两个老熟人四目相对,只互相点了点头,就开始忙碌。

  搭帐篷和操作台,建体温检测点、信息登记处、核酸采样台、临时隔离点、物资存放处,划定清洁区、污染区……

  当天上午10点,核酸检测开始,44名从重钢总医院紧急抽调的医护人员投入紧张的操作中。邓吉林当时皱了一下眉头,嘀咕了一句:“花了两个小时才开始检测,还是慢了点!”

  当晚,全部2438位居民实现检测全覆盖。

  “我们应该快解除封闭了”

  昨日的金融广场警戒线外,警灯闪烁,气氛凝重;警戒线内,静谧安详,地上没有一片纸屑。广场里的花、草、树在高温下依旧葱绿,显示日常的浇水管护一天也没落下。

  一位打扫清洁的阿姨,戴着口罩自言自语地说:“我要给每一层楼多加一个垃圾桶,天天关在家里,垃圾自然会多点。”

  为了记录医护人员上楼检测的过程,记者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戴上防护隔离面罩。此时,外界的声音陡然变小,一瞬间自己的呼吸粗重而艰难。而这样的防护装备,同行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戴,已连续穿了5天。

  到了目的地楼层,医护人员喊着:“请大家开门,开始检测了!”

  透过一扇半开的大门,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男子正坐在电脑前操作着什么。记者敲了敲门框,对方一路小跑拿着身份证凑过来,还不忘戴上口罩。

  记者说明来意,这位男子颇为意外,想了想说:“我们不能出门确实不好受,但她们更不容易。”说完向医护人员的方向努努嘴。

  “吃喝拉撒倒是啥子都不愁。”说完他又乐观起来:“检测了那么多天,要有事的话,早就检测出来了。我们应该快解除封闭了!”(记者 陈波)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