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预计8月重庆旱涝交替急转 防汛不松懈抗旱早准备
2021年08月04日 08:34 来源:新华网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防汛抗旱关键期。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处长成家英表示,预计八月重庆将出现旱涝交替急转的情况,出现洪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和短时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气象灾害风险,交通、建设施工、危化、矿山等气象敏感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较大,全市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成家英介绍,自5月1日入汛以来,重庆总体呈现“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的汛期灾害趋势,为此,重庆按照2020年应对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和2006年应对百年一遇旱灾标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线作战”整体部署,紧盯山洪灾害、病险工程、山区干旱和森林防火等重点薄弱环节,加强与部门、区域间的联防联控和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我们调整强化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并将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延伸至乡镇(街道)一级,将防汛抗旱工作纳入河长制责任体系,建立防办与河长办汛情信息共享和临灾即时‘叫应’机制。同时,我们还与四川、贵州等相邻省份签订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备忘录,确保及时互通信息,及时应对灾情。”成家英说。

  在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保障方面,重庆市组织了市应急救援总队,今年全市累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21次,动态前置队伍400人,累计转移避险安置2.7万人;采取“前置资金、前置物资、前置力量”的“一线救灾”工作法,年初预拨资金2500万,救灾物资1.2万件,安排下拨倒塌房屋重建补助资金1.5878亿元。

  进入八月,重庆气温偏高,可能出现持续高温,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8-20天,较常年(6-18天)略偏多,较去年(10-28天)偏少,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15-20天的轻到中度伏旱。

  “我们的应对原则是:防汛不松懈,抗旱早准备。接下来,将加强供水设施运行维护,动员高山地区、采空区群众通过水池、水窖蓄水,做好干旱期间人饮水质检测,送水到户保障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用水;将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做好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维护,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确保不因干旱出现大面积减产绝收。”成家英说。

  同时,重庆将对已成水库、在建工程、涉水旅游景区、城镇易涝区和河道等防洪重点区域,逐一落实专业监测设备和巡查人员;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进行滚动式分析研判,把各种监测预报转化为灾害预警;进一步完善即时“叫应”机制,确保到户到人。

  此外,重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抓好“日周月”隐患排查机制的落实,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全面排查水库、堤坝、雨水管网、排洪通道、轨道交通、桥梁隧洞、地灾点、易涝点、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隐患,建立台账,即查即改,推动各级各部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执法,坚决防控各类事故灾害发生。(陈雨)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