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建设项目多举措应对烈日“烤”验
2021年08月04日 08:28 来源:重庆日报

  连晴高温,如何确保施工安全与重点建设项目施工进度两不误?

  8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发现,各施工单位积极采取多项避暑措施,并调整了夏季高温作业时间,采取“干两头,歇中间”的方式,应对烈日“烤”验。

  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项目:

  雾炮洒水车齐上阵,既防尘又降温

  8月3日5∶45,中冶建工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项目部钢筋工邱封强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后,快步赶到施工现场。“我们早上6点到11点上班,下午不施工,就是为了错开高温时段。”邱封强说。

  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项目位于大渡口区,正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该工地不仅开启了雾炮机、洒水车降尘,还在防护栏杆及围挡安装了喷淋设施,在防尘的同时,也为施工现场降温。

  同时,项目部备足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药品;施工现场设立1个茶水间,提供老鹰茶、苦丁茶等清凉饮料;食堂提供绿豆汤、西瓜等可口菜品;项目部准备了发电机组,确保生活区空调正常运行。

  金家湾立交预计今年末正式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大渡口东西向出区条件,缓解成渝高速下道车辆的通行压力。

  白居寺大桥项目:

  “防暑降温”移动服务台送“清凉”

  8月3日17∶00,中交二航局白居寺长江大桥施工现场,钢桥面温度达到60℃。为避免桥面直晒,施工人员全部调整到下层桥面作业。

  48岁的鞠曦是大桥钢桁梁焊接班组组长。只见他安全帽、防护面罩、防尘口罩、工作服、手套全副武装,干了不到10分钟就要歇一下,用毛巾擦掉额头的汗水。

  为防止工人中暑,白居寺大桥项目部专门设置了“防暑降温”移动服务台,将防暑降温工作前移到施工一线。“防暑降温”移动服务台由食堂小推车改制而成,主要用来运送切好的西瓜、矿泉水、藿香正气液和风油精等。工友们上班时也能停下来喝喝水、吃吃西瓜。

  “白居寺大桥预计本月底合龙,虽然天气热、时间紧,但也要首先保障参建人员的身心健康。”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杰介绍,工人们的施工时间相对灵活,上午一般是6∶00至11∶00,下午根据现场温度,一般16∶00后开始作业。最近天黑得晚,调整到18∶00后上班。

  白居寺大桥明年通车后,将成为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成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新地标。

  渝湘复线高速彭酉段项目:

  三项举措筑牢施工安全屏障

  8月3日16∶00,渝湘复线高速彭酉段4标鱼梁溪特大桥承台施工——酉阳段,54岁的电焊工李洪兵在工地上忙碌。只见他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拿着电焊枪,在火花飞溅中焊接钢筋笼,长袖工作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形成一圈圈盐白色的汗渍。

  中铁二十五局施工现场带班负责人周吉德介绍,高温、火花和厚重装备,是电焊工三伏天必须经受的三重考验。

  中铁二十五局彭酉段4标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王怀成表示,为确保施工安全与施工进度齐头并进,项目部采取三项举措——

  首先,错峰施工、分批施工,施工人员每天6∶00至11∶00、16∶00至20∶00作业。其次,为施工人员发放凉茶、藿香正气液以及绿豆汤、西瓜等解暑“利器”。此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会,为施工人员讲解如何避免中暑和中暑后该如何应对。

  据悉,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酉路4标段,主要负责隧道、桥梁、路基等约14公里的道路施工任务,目前基本进入大干阶段,标段累计完成总产值的约15%。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后,重庆将新增一条出海大通道,中心城区前往酉阳、湖南方向较渝湘高速缩短里程47.8公里,至贵州沿河方向缩短79公里。(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