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公布重庆三峡职院 重庆工贸职院 重庆旅游职院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08月04日 07:50 来源:重庆日报

  8月3日,风正巴渝网公布了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重庆三峡职院、重庆工贸职院、重庆旅游职院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重庆三峡职院党委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重庆三峡职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扛稳‘强农兴农’战略使命有差距”问题,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强农兴农为己任”贯穿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先后6次赴万州恒河、巫溪天元等乡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中专设《服务乡村振兴子规划》,指导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完善运行机制。设立专门机构——乡村振兴学院(培训学院),选派专职驻村书记和工作人员4名,组建7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构建服务机制。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在全院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形成《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路径探索——以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为例调研报告》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重庆工贸职院党委

  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重庆工贸职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有差距”问题,对标对表职业教育改革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获评重庆市市级优质高职院校。一是主动对接职业教育改革任务,承接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28项任务,申报了重庆市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二是积极试点“1+X”证书制度,申报29个证书,着力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强化校企合作育人,4个专业与3家企业开展共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有效性。五是加强社会培训与服务,成人专科在校生较2020年增长3.5倍,完成各类培训21项,涉及2435人。六是将“双高计划”“提质培优”等职业教育改革要求,融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重庆旅游职院党委

  进一步答好“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重大教育命题

  重庆旅游职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抓好巡视整改。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为学生上思政课要求;加大对意识形态考核、培训力度,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发起成立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联盟,推进文旅融合;申报高水平专业2个,加强校园综合治理,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三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植入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应修必修、人人可选,促进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主动对接市场,完善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构建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成效。(记者 周尤)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