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 盯紧抓牢疫情防控关键环节
2021年08月04日 07:03 来源:重庆日报

  8月3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盯紧抓牢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存荣,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社区排查组、交通运输防控组、市场供应保障组、外事联络组、宣传组等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序有效。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波及国内多个省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防控工作仍需加强、不容放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坚持抓早抓小、落实落细,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弹好钢琴”,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地各单位各条线都要把自己的责任担起来,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遇到突发情况要当机立断、果断处置。

  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工作专班,统筹各方力量,加强技术攻关,迅速查清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阻断传播途径。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从严从紧做好涉疫场所、涉疫社区封闭封控工作,做到应隔尽隔、规范管理、便民利民。要突出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严格管理。加强与相关省市的联防联控,坚持交通入口管理、大数据分析、社区报告三位一体,持续开展重点排查、精准排查、滚动排查,做到动态掌握、有效管控,坚决杜绝行走的“传染源”。要扎实推进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机场、码头、车站等防控措施,抓好文旅、商贸、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防控,加强学校、养老机构等场所日常监测,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抓好重点人群监测管控。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兜住兜牢城乡防控“网底”。充实核酸检测力量,加快检测速度,提升检测能力和水平。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优化网点布局和管理服务,构筑强大免疫屏障。实时动态、公开透明向全社会发布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健康习惯,做到疫情一天不消除、防护一天不放松。

  会议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揽各项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加大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力度,统筹做好药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保障,确保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数量充足、质量不降、价格稳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高温一线作业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实夏季高温劳动保护措施,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要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持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火灾防范、地灾防治等工作,强化社会面安全防范。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