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暨公共服务平台预计2021年建成
2021年08月03日 19: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记者 刘贤)“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主题采访行2日走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以及其正在打造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简称重庆分院分中心)。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作为重庆引进落地的工业互联网专业科研机构,旨在赋能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是重庆市乃至中国西南地区首个集工业互联网数据汇聚、挖掘、交换和共享能力于一体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域分平台。

  2021年,重庆分院分中心围绕政府支撑及企业赋能两大主题进行顶层设计,结合重庆地方特色经济情况,以汽摩配、电子制造等产业为切入点,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赋能。

  重庆地区电子制造等行业集聚性强、实力雄厚,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坚实基础。

  基于此,分中心打造了电子制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基于海量电子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分行业、分区域梳理电子制造行业产业链,形成产业链地图,多维度实现对产业链运行情况的分析,具备对产业链运行情况的预测、监测、评估和预警能力,支撑政府制定实施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产业政策提供参考。同时,公共服务平台将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CAD、CRM、MES等服务,为企业提供从研发到工艺到生产协同的应用赋能,以及设备预测性维护、工艺生产诊断、数据建模等智造服务。

  除此之外,公共服务平台还包括供需对接及产业链金融等服务板块内容,一方面为企业库、产品库、供应库、痛点库等提供大数据支撑。对于企业来说,平台上下游供应链资源将为企业降低采购成本、获得精准订单商机、匹配物流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整合银行、证券、债券、基金、股转、保险等各类金融服务资源,打造集金融产品投放、资金需求发布、融资辅导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摩配产业不断深化合作,汽摩综合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10%,两地逐步形成集产业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摩综合体系,为打造世界级汽摩配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此,分中心积极打造了汽摩配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对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制造运营过程中的工业软件数据、生产数据、设备运行互联数据、供应链、销售运维等外部数据,地方区域行业数据平台数据、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资源管理平台数据以及第三方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所汇聚数据进行清洗、处理、分析等,实现对汽摩配行业产业链的预测、评估、监测、预警等功能,同时提供工业APP、解决方案、供需对接、产融对接、测试评估、产教融合等服务,深化汽摩配行业产业链数据应用赋能。

  最后,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负责人郭刚介绍,后续分中心还将不断丰富和完善现有体系,积极开展重庆市中小企业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分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赋能重庆市中小企业数智化发展。(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