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大军:26年以所为家 让辖区群众安心的“定海神针”
2021年08月03日 17: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 一阵阵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是一个个期待;一次次跋山涉水走乡串户,他是最受欢迎的“亲人”。老百姓的事,他都当作自己的大事;他心里挂念着老百姓,用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走进了百姓的心坎里,也成了辖区群众心中的贴心人,他就是璧山区公安局正兴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大军。

  “张大军,做得好!”

张大军和同事交流工作
张大军接听群众来电。

  收拾地痞流氓 老百姓对他竖起大拇指

  1998年,张大军从正兴派出所调往丹凤派出所当所长,这个小派出所,包括张大军在内只有4个警察。张大军刚调任就面临不少问题:警力少,治安差,尤其是辖区群众反映当地有地痞流氓滋扰群众正常生活的事引起了张大军的高度重视。

  镇上一个臭名昭著的地痞流氓叫刘毛儿,喜欢抽烟。在那个年代里,红塔山是非常优质的香烟,一条烟就能卖一百多块钱。刘毛儿去买烟,抽了一口立马耍赖说这是假烟,不但不给钱,还要敲诈店主赔10条烟。这些烟,在当时价值一千块钱。店主害怕,把身上仅有的八百多块钱掏出来,这笔钱已经足以支撑一个普通人一个月的生活开销。

  另据群众反映,刘毛儿还以社会招聘为由将镇上一些年轻人骗到沿海城市做苦工,到达当地后强行扣押他们身份证,并迫使其写下莫须有的“借条”。刘毛儿将这些“借条”拿回老家找孩子们的父母要钱,不明所以的父母们很多都只得乖乖的交了钱。

  深入了解到这些线索的张大军,立即着手组织开展情况核实和调查取证工作,多次前往受害群众家中耐心沟通,消除他们的顾虑担忧。万事俱备,在得知刘毛儿春节期间从沿海城市回来后,张大军立刻组织警力将其抓捕归案,得知消息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张大军回忆道,收拾掉这个地痞流氓后,老百姓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每次看到他都会说“张大军,做得好!”

  “只要他出马,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张大军和同事走乡串户
张大军和同事交流工作。

  正兴镇的“定心丸” 百姓们的老朋友

  “老王,最近身体怎么样?”在璧山区正兴镇街上,一位留着寸头、皮肤黝黑、笑容可掬的中年大叔正热情地和村民打招呼、拉家常。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村民一听到这动静,便知道是张大军来了。

  2003年,张大军回到出生、长大的正兴镇担任社区民警。

  正兴镇主要以农业为主,四万多人口分布在12个村落。为了全面深入掌握辖区治安动态,这些年张大军经常爬坡过坎、翻山涉水,逐户走访。辖区内“大到一户、小到一物”都被张大军绘制在“脑海”中,而他也变成正兴镇老百姓眼中的老熟人、旧朋友。

  他来了,就像百姓心中的一颗“定心丸”。“只要他出马,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面对辖区群众的这个评价,张大军自己心里是充满了自信和底气的。今年58岁的他,已在正兴派出所工作了二十多年。乡里乡亲们都对他知根知底,十分信任,遇到啥事都喜欢叫他来看看、给出个主意。

  长年走村入户,张大军了解到村里的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做生意去了,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王大爷是村里的贫困户,腿脚不便,做不了粗重的农活儿,家里喂了十几只老母鸡,下蛋后拿去镇上卖钱,艰难维持生活,有时走慢了去得晚,还常常卖不出去。

  张大军不忍心老人家受苦,有次去掏钱买了些鸡蛋,回家后突然灵机一动,同事们也都要吃鸡蛋,为什么不发动大家都在王大爷家买呢?

  于是他向所长张树贝说明情况,一起发动所里同事们以后从王大爷家里采购鸡蛋,帮助王大爷解决后顾之忧。

  生活有了着落,王大爷激动地向张大军连声道谢:“太感谢了,张警官,以后鸡蛋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了。”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王大爷又买了几只老母鸡,每天早晚都会去摸摸有没有新鸡蛋,白日里也变得精神十足了。

  去年6月30日晚,特大暴雨袭击璧山,正兴镇大面坡村村民吴某家中被大雨围困,家中还有老人孩子,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情况后,张大军冒雨赶去解救,用编织口袋装填沙石封堵溃口,并疏通排水渠确保水流通畅,使吴某一家成功脱险。

  “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工作,为乡亲们做事,守护家乡安全,我感觉担子和责任都更重了。”张大军坦言道。

  “有啥事去派出所,总能看见张大军!”

张大军接听群众来电
张大军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

  26年斗转星移 他把派出所当做第二个家

  三十八平方米的房间,水泥地板石灰墙,生活用品虽然拥挤地安置在一起,但被主人整理得井井有条,这就是张大军在正兴派出所住了26年的房间。

  张大军家距离正兴派出所7、8公里,为了工作方便,他索性收拾好行李住进了正兴派出所,这一住就是26年。

  26年斗转星移,他都像定海神针一样立足正兴为民服务,当地人几乎无人不知,群众们听到“张大军”就联想到“正兴派出所”,他也成了派出所的活招牌。

  “有啥事去派出所,总能看见张大军。”村民们很安心。住进所里后,就算不是他值班,他也会帮忙照看着,处理老百姓遇到的烦心事儿。遇到其他民警、辅警家有急事的情况,老张就主动说:“你们去忙自己的,这里有我看着呢!”

  正兴派出所里实行三班轮班制,每个民警一年要值班120余天。而老张一年住在派出所“值班”的时间至少有300多天。派出所民警邓普盛每次下晚班路过值班室,都能看到老张在里面坐着,边看书学习边守着报警电话。大家都说有老张在的时候,值班都感觉底气要足一些,因为在正兴镇几乎没有老张找不到的地方、没有老张处理不了的警情、没有老张调解不了的纠纷。

张大军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
张大军和同事走乡串户。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暴发,所里实行全封闭管理。1月18日,一个邻居来电称,张大军的房子里有水溢出来,那是张大军给儿子在璧山城区买的婚房。所长张树贝知晓后决定特事特办,给张大军放两天假,让他安安心心回去处理家里的事。但谁知平日里万事好商量的张大军这次却特别地固执,说不能搞特殊,仍坚持值班。防疫工作忙碌后他回到家,此时房子已经被水淹了接近两个星期,地板、墙皮、家具都无一幸免,损失高达十多万。众人听闻均为他惋惜,张大军却毫不后悔,他说:“自家事儿都是小事,疫情防控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正是有了张大军这样的老党员、老民警积极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所民警、辅警团结一心,正兴派出所才会越走越好。

  张大军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谈及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他只有简单朴素的一句话:“给老百姓做事,不论大小,都要做好。”

  张大军不特别,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将目光放于脚下,坚守基层,用热心服务,编织出正兴镇千家万户的和谐与美满;用坚实肩膀,守护好这片他从小生长的乡镇沃土;他用一颗赤诚之心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成为百姓心中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璧山区公安局正兴派出所供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