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逛“书吧”: 村里孩子的暑假新玩法
2021年08月03日 16:15 来源:重庆晨报

  正值暑假,孩子们都去哪儿了?城里的孩子可以逛书店,村里的孩子也可以去“书吧”了!

  假期里不少农村儿童无处可去,如果私自约出去玩,又存在安全隐患。为了给乡村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外知识和良好的读书环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渝北区玉峰山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民宿“朵田间”打造了一个乡村“书吧”。大家为孩子们送来书籍500余本,包括文学类、历史类、数理类等,还有不少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党史故事相关书籍。

  7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乡村“书吧”里看到,室内环境舒适、室外空气清新,非常适合阅读。自从“书吧”开放后,乡村孩子们多了一个“好玩”的地方。在这间宽敞的书屋里,孩子们除了可以读书、交流,还有返乡大学生来这里辅导小朋友学习课外知识。

  党员志愿者也经常来这里和孩子们交流,给他们讲党史故事。

  “为什么要叫百团大战呢,是因为有100个团这么多的人吗?”“可以这么理解。”党员志愿者罗泽美解释,“百团大战是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所以称作‘百团大战’,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

  这个“书吧”里,既有“我讲你听”式教导,又有“互问互答”式交流,孩子们在沉浸式学习中,度过愉快的暑假。

  一位乡村孩子的爷爷说,“娃儿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平时回来的时间少。我没什么文化,这个书吧是个好地方,能和小伙伴一起耍还能读书,真是好啊!”

  玉峰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响应群众需求,石坪社区还开辟了党史学习读书角,孩子们常来这里借阅书籍。党史宣讲员也来给孩子们讲党史故事,他们用“家庭变迁”比喻“国家发展”,用“活故事”讲解“纯理论”,孩子们更容易理解。

  党员志愿者还常态化组织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既有演讲比赛、又有知识竞赛、还有背诵比赛,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知识送到他们身边。刚从小学毕业的杨远竑来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讲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故事,“我们要把革命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记者 冯锐 通讯员 谭凤)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