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好人”杨德群:用真心真情为人民服务
2021年08月03日 16: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记者 贾楠)2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7月-8月“重庆好人榜”,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杨德群被评为敬业奉献类“重庆好人”。

  杨德群,男,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快处队民警,主要工作是屯警街面,动中备战,有警处警,无警巡逻,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快速处置,遇到违法犯罪案事件严厉打击,遇到困难市民暖心帮助,遇到矛盾纠纷耐心调解。自2014年以来,杨德群先后获得个人嘉奖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21年2月荣获沙区分局“优秀军转干部”称号。

图为民警杨德群帮助困难市民。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杨德群帮助困难市民。沙坪坝警方供图

  今年4月18日下午2点,沙坪坝牛津街小区有住户报警称有人正在车库盗窃摩托车电瓶。正在附近巡逻的杨德群通过报警人的指引3分钟内便到达现场,精准定位到案发楼栋位置,将正欲逃跑的嫌疑男子控制。这起被网友称为“最快的抓捕”案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社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累计阅读量破亿,广大网友纷纷称赞110民警神兵天降,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尖刀,守护了一方平安。

  杨德群23岁入党,党龄长达26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党员。多年来,杨德群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抱着谦虚的心态向身边先进典型先进模范学习,积极践行“我先来”、“让我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带领身边同志共同进步。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杨德群自学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记录学习笔记多达50余本,并将所学所思所感所获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

图为民警杨德群帮助困难市民。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杨德群帮助困难市民。沙坪坝警方供图

  去年8月,嘉陵江洪峰来临,杨德群不畏艰险,闻“汛”而动,全力以赴拼搏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洪灾退却后,杨德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蹚着泥泞,第一个来到土湾低洼地带帮助数户灾民打开被洪水浸泡过的家门,清理杂乱的家具家电,打扫损毁的房屋,一干就是一整天,不言苦不喊累,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40岁才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警察,但杨德群为民服务的初心永未老。他在工作中耐心倾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细心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真心付出并对待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市民。

  工作期间,杨德群喜欢随身带点现金,当遇到困难市民需要帮助时,他会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给予帮助。他说,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满心收获。2019年8月15日,杨德群接到一名60多岁的外地男子求助,称自己被困在重庆西站回不了家。杨德群赶到现场了解到男子家住贵州农村,家境贫寒,来重庆看病后准备返程时发现手机丢了,带的钱也用完了,两天才吃两个馒头,实在没办法了才报警求助。杨德群当即掏出随身携带的87块零钱,为求助男子买来面包、牛奶和矿泉水充饥,最后还为其购买了返程的火车票,剩余零钱全部给了男子,助其平安返程。男子感动不已。据不完全统计,7年下来,杨德群以金钱、食物等方式帮助过流浪汉、外地来渝困市民多达100多人,帮助他们解决了眼前实际困难。

  7年来,杨德群共接处有效警情5600余起,调解邻里纠纷1200余起,化解夫妻矛盾600余起,疏导未成年人100余人次,帮助走失老人儿童1100余人次,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次,整治违法停车5200余起,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