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重庆工业投资两位数增长看营商环境优化
2021年08月02日 14:27 来源:重庆日报

  持续增长的工业投资,既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稳住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抓手。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1%,特别是工业新开工项目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实现同比增长13.6%,两年来平均增长8.3%,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投资两年来平均增长4.9%,比全国平均高出1.2个百分点。

  重庆工业投资持续增长的密码是什么?

  重庆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日趋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不断优化的政务服务以及实施的多项惠企减负增收政策,正成为推动全市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背后助力。

  补“短板”锻“长板”

  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7月29日,位于两江新区黄山大道的重庆科凯前卫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科凯前卫)生产车间,在风电机组主控系统、变频器和变桨系统等生产线上,工人们正进行拼装、加工等流水作业。

  作为我市风电配套企业之一,科凯前卫主要为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企业提供电气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及配套产品,与它直线距离仅10公里的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装),就是它的产业链上游企业,也是订单需求量最大的客户。

  科凯前卫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李燕说,通过为中国海装就近提供专属产品配套,去年科凯前卫生产风电配套产品5000多套,实现产值6亿元。今年以来,科凯前卫再次接到中国海装批量订单,目前各条生产线正全力配合生产。

  与科凯前卫一样,中国海装同样实现产销两旺。中国海装运营管理处处长肖杰介绍,包括2.5兆瓦、5兆瓦等多套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风电机组产品在国内风电市场供不应求。上半年,中国海装营业收入和新接合同金额再创新高,目前在中国海装排队拉货的卡车络绎不绝。

  “如风电产业这般日趋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既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壤’,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市经信委人士表示,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6+5”现代产业体系总体布局,我市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延链、强链”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通过补“短板”、锻“长板”,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并通过实施“链长制”统筹协调产业链各环节的需求对接、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方面取得突破

  今年上半年,由比亚迪公司投资的全球首个“刀片电池”锂电池生产基地,在璧山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预计年内实现试生产。目前,在璧山生产的“刀片电池”,已经应用到比亚迪多款新能源汽车上。

  “‘刀片电池’能够迅速量产,离不开璧山当地经信、能源等多个部门的高效支持。”比亚迪锂电池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璧山建立起“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比亚迪锂电池项目建设过程中,曾因项目用电需求大,但配套变电站暂未建成,企业不得不向政府“吹哨”求助。

  接到企业“吹哨”后,璧山区经信委立即协调,当地供电公司先是为企业提供临时过渡电源解决燃眉之急,随后又提供了永久性电源解决方案,累计为比亚迪锂电池项目节省供电费用超1000万元。

  锂电池项目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比较大,璧山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比亚迪工作人员一起到泸州西南油气田协调,通过多番对接,最终争取到西南油气田的支持,解决了锂电池项目用气的问题。

  “上半年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经信部门在重点落实企业‘获得电力’、‘获得用气’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方面取得突破。”市经信委人士说。

  “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

  “全靠政府部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在企业生死关头拉了我们一把。”日前,说起企业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位于垫江的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捷力轮毂)财务负责人黎国全连连感叹。

  原来,受疫情影响,捷力轮毂的外贸业务下滑严重,加之企业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资金周转艰难,运营一度吃紧。

  危急关头,垫江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和识别,主动上门为捷力轮毂提供退税辅导,让后者用足用透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去年,捷力轮毂享受出口退税超过2000万元,享受各类税收减免超过2300万元。

  据统计,自重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

  在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节流的同时,在为企业提供开源增收方面,重庆亦不遗余力。

  今年6月,市经信委启动全市拟上市工业企业培育,并授牌成立“重庆市工业企业上市培育中心”,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入库工业拟上市种子企业达到1000家,相关部门将在技术研发、企业融资等方面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推动重点培育企业尽快达到上市条件。(记者:夏元 编辑:肖福燕)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