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战“疫” 他们一直冲锋在前
2021年08月02日 08:11 来源:重庆日报

  这几天,重庆不少区县的气温冲上39℃。烈日下、夜幕中,疫情排查、秩序维护、核酸检测……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他们一直在奋战。

  他们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群众最靠得住的力量。

  针对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全市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火速展开。我市广大党员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以果敢的决心、务实的举措,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党员志愿者退役不“褪色”,专挑重活干

  “这个东西重,我来搬!”8月1日下午,户外温度达到39℃。江津区双福街道怡云社区疫情防控点,一名年轻男子忙上忙下,总是挑最重最累的活干。

  他叫涂杰,今年31岁,是一名退役军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

  涂杰平常在经营五金店。从7月30日上午7点开始,他用自己的车主动为防控队伍运送帐篷、风扇、线板等物资,累计运送10余次。

  随后,涂杰又前往双福街道王家湾还房小区核酸检测点,负责组织片区1.7万余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连续工作21小时,直到31日凌晨4点送完第二天的物资,涂杰才回去休息。

  然而,几个小时后,涂杰又出现在王家湾还房小区,挨家挨户敲门核实核酸检测情况,一直忙到下午5点。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随时都会站出来!”涂杰说。

  江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轮疫情防控中,双福街道1000多名党员全员出动,江津区级机关、区内其他镇街,以及兄弟区县的党员给予支援,总共约8000名党员奋战在一线。

  党员医务工作者邓敏通宵不睡为群众做核酸检测

  7月31日凌晨3点,大渡口区跳磴镇卫生院核酸采集区前,党员邓敏身着防护服,与同事彭玲玲还在等候。

  30岁的邓敏是该院检验科职员,彭玲玲在放射科工作。两人31日凌晨1点接班。按照规定,深夜做核酸检测,一个班工作两个小时,就可以轮换休息。但两人连续上了两个班,直到凌晨5点。

  “我们多做一点,就能为其他同事多分担一些。”邓敏说。

  7月30日0-12时,重庆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大渡口区紧急行动,连夜快速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应对工作。公安、卫生健康、商贸物流、交通、社区等方面的数千名党员干部放弃休息,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流调、消杀、疫苗接种、后勤保障等工作中。

  驻村党员烈日下背残疾村民去打疫苗

  7月30日上午11点,室外气温达到37℃。秀山县溶溪镇柳水村驻村干部、党员喻国富在村里摸排疫情时发现,该村晒坝组54岁的村民杨胜祥因为腿脚残疾,还未到镇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

  “我行动不方便,家属又背不起我……”杨胜祥离场镇约2公里,子女均在外务工,自己腿脚不便,打疫苗的事就耽搁了下来。“没得事,我背你去。”喻国富说。喻国富今年59岁,是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

  杨胜祥开始时一直拒绝。见喻国富态度诚恳,他答应了。

  杨胜祥体重约60公斤,喻国富背着他,小心翼翼地往坡下走,身上汗水不住地流。村干部见状,马上喊了一辆车在坡下的公路边等着。

  喻国富把他背上车。下了车,到卫生院还需要走一段200米左右的小路,喻国富又把他背起,一直到诊室。疫苗接种完毕,喻国富把他背上车送回家。

  这段时间,在秀山,很多像喻国富一样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7月28日,秀山县接到关于我市2名人员在成都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的情况报告。根据报告,这二人曾在秀山县停留一天。获悉该情况后,秀山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设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按照从严、从紧、从快的原则,全力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疫点封闭管理、人员集中隔离、居民生活服务、社会秩序维护等工作。

  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坚决把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到位。7月31日起,6个督查检查组对全县27个乡镇(街道)、22个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员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各乡镇(街道)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正有序加紧开展。(记者:陈国栋 实习生 王晓红)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