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津2例确诊病例感染毒株为德尔塔
2021年08月02日 07:28 来源:重庆日报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8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江津2例患者感染毒株为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经过中国疾控中心比对,与南京本轮疫情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通报称,截至8月1日12时,江津、大渡口等地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及管控区域内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采样235372人,已出结果212303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环境采样3463份,结果均为阴性。

  确诊者父母、妹妹3人第二轮核酸检测仍为阴性

  李畔称,8月1日0—12时,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8月1日12时,我市尚有在院确诊病例4例(其中本地病例2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排查范围对象从细、应对速度从快、防控措施从严、工作作风从实”要求,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工作。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宇介绍,在发现本地病例后,该中心立即对江津2例本地病例的咽鼻咽拭子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江津2例患者感染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据大渡口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徐晓勇介绍称,截至8月1日12时,累计确认密切接触者22人、次密切接触者89人。目前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并完成首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密切接触者中已有8人(包括确诊者父母、妹妹3人)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仍为阴性。封闭区范围内,已完成全员2620人首轮和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徐晓勇表示,该区将扩大核酸检测范围,通过紧急发布公告、小区走访、电话告知等形式,迅速发布重点人员活动轨迹,设立12个流动采样点,连夜为相关群众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截至8月1日12时,累计采样35107份,27072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在市级专家指导下,该区严格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其他区域等4个圈层的“分区闭环管理”,确定封闭区4个、封控区5个、风险区2个。对封闭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对封控区,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严禁聚集;对风险区,禁止各类大型活动,暂停影院、网吧、游戏厅等休闲娱乐场所营业,从严管控公共场所。

  江津双福片区完成首轮核酸检测

  “我们已完成双福片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已采集的176898份核酸样本,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的重点场所环境核酸样本1171份,结果均为阴性。”江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唐大军介绍,该区加强流调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控。持续开展追踪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198人除2人因特殊情况居家隔离外,其余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其中197人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另外1人(次密接人员)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

  唐大军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双福片区将于8月2日启动第二轮、8月5日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目前,防疫物资已调度到位,能够满足两次核酸检测需求。

  排查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来渝返渝旅行团队

  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秦定波则表示,我市全面排查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来渝返渝的旅行团队,并督促旅行社及时联系有关人员落实向社区报备、集中隔离、核酸检测、自我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对演出情况进行排查,督促演出活动组织方排查购票人员信息,及时劝退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观众,暂缓赴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演出活动。

  秦定波说,我市所有景区必须严格遵守“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严格执行门票预约制度。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

  管控区域将对不同人群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请市民积极配合

  疫情发生后,我市对病例涉及区域分圈层进行了精准管理,在不同圈层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至于管控时间,我市将根据疫情形势、核酸检测情况确定,如果管控区域内没有发现新的感染者,经过专家组评估后将有序解除管控措施。

  “在管控区域的人群,将根据评估情况对不同人群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请市民等候通知,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宇说。(记者 李珩)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