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邹兴华:把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儿当成大事儿来办
2021年08月02日 12: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日电 题:民警邹兴华:把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儿当成大事儿来办

  中新网记者 贾楠

  在电脑前看了3天,看完的视频文件达40多个G,邹兴华找的不是嫌疑人或是逃犯,而是为一桩已经“解决”的划车纠纷寻找证据:去年10月,10岁男孩被认定划伤了一辆轿车,视频监控中,他的确出现在汽车周围。大家都认为,车上的划伤很可能就是孩子调皮所为,甚至孩子的父母都没有足够的底气反驳。但因为孩子一句“我没有划车。”邹兴华便信了,作为警察,他要还孩子一个清白。

  最终的结果很多人都知道。邹兴华找到铁证,孩子是无辜的。而他则因此事让亿万网友感动,结结实实地上了一波热搜。

  邹兴华说,这其实不是信与不信的问题。我们看来的小纠纷,对于当事者来说,是关于清白的大事。派出所民警除了打击违法犯罪,最大的职责是为民服务解难,它与抓捕、破案不同,却又相似。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隐含着老百姓的人生。找寻真相、找到症结,把每一件小事当做“大案”来做,才真正能够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案。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火遍全网,浏览量上亿次。经历过网络爆红的邹兴华并不健谈,49岁的中年汉子敦厚壮实,说话做事一板一眼。第一印象便让人觉得踏实,可信。和形象最为统一的是,谈及工作,他说出的第一个话题,便是信任。

  5月20日,在石井坡派出所门口,中年女子唐华英正在紧张地搓着手,焦急地左右徘徊,似乎在等待着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警车驶来停在她面前,后座门打开,下来一位穿着黑色T恤的年轻小伙,见到她便扑通一声跪下,与她抱头痛哭。

  二人是母子,一个月前,小伙韩某从安徽老家离家出走并失联。一个月的寻找让母亲焦头烂额、形容憔悴。另一头,一个月的奔波也让儿子思家心切、后悔不已。直到母亲一路找到重庆沙坪坝区,才在邹兴华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得以见面重逢。一个月的重压,让母子二人的情绪在这一瞬间爆发。

  邹兴华默默地站在旁边,眼眶有些湿润。唐华英在报警时,得知接警民警是邹兴华,便拉住他的手便喃喃地说:“你是邹警官,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你。是你的话,一定能帮我们找到天天(化名)的。”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老百姓的信任,是民警的‘最高荣誉’。”邹兴华欣慰的是,自己未曾辜负这一份信任。

  邹兴华1972年出生于云南省文山州,父母亲都是党员,是村里的基层干部。邹兴华从小就跟在父母身边,看他们调解村民的纠纷、帮助村民们解决困难。村民们有时见到年幼的邹兴华,都会让他代为转达对小邹爸妈的感谢。

  这在一个孩子纯净的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为大家做事,受到大家的感谢。”从小,邹兴华便以父母为荣,暗暗发誓也要成为爸妈这样的人。1991年,刚满19岁的邹兴华选择从军。第二年,他便因表现优异顺利入党。与邹兴华同一批参军的战友里面,他是第一批入党,也是第一个当上班长的。14年里,邹兴华从一个最普通的战士,逐渐升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并荣立三等功。

  2005年12月,邹兴华转业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成为了三峡广场治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转业成为民警后,邹兴华开始了每天为老百姓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的生活。他说,这好像是一个轮回,冥冥中自己已变成了当年父母的角色。自然,应当比他们当年做得更好。

  然而,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时的三峡广场矛盾纠纷频发,处理起来也很复杂,刚从军人转业成为警察的邹兴华,对这个新的身份起初并不太适应。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那一年,三角碑新华书店发生一起纠纷,邹兴华前去调解。但一个小小的纠纷,他硬是耗了3个小时也没调解下来。当事双方都要民警给说法,但邹兴华却一方也说服不了,围观市民纷纷开始质疑:“你行不行哦?”“搁不平”矛盾的邹兴华既是难堪,又是自责,不得不向领导求助,直到派出所里老民警赶来,才帮他解了围。

  这件事给邹兴华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下定决心:这样的情况,绝对不能再发生!邹兴华从此认定了两件事:一是自己必须得从头开始学习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二是要学会与市民感同身受,设身处地地为市民着想,用同理心和共情能力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熟悉的法律知识,邹兴华开始手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条法规,抄写的笔记本摞起来足足有半人高。

  “死背书、背死书当然也无法提高,所里有现成的经验,为什么不学?”于是,邹兴华利用休息时间主动跟着所里的老民警一起出警。老民警化解矛盾纠纷,他就在一边默默的听,偷偷的记,先把自己想象成矛盾纠纷一方,之后又把自己代入民警身份,寻找缓和矛盾的“最优解”。

  久而久之,邹兴华调解市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得心应手。因为调解到位,会找点子、想办法,邹兴华逐渐成了大家认可的好民警,辖区内一遇到矛盾纠纷,很多市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邹警官”。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邹兴华工作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在“划车”事件之后,经过网络传播,邹兴华的名头更响,专程求助的电话也更多了。渐渐地,邹兴华的手机号码成了社区里的“求助专线”,派出所与邹兴华一合计,反正是为民解忧,干脆就设立了“邹兴华热线”,辖区居民遇到问题可以直接给邹兴华打电话;遇到纠纷僵持不下的时候会打电话请邹兴华主持公道。

  而邹兴华,虽然工作一下子便得更加繁忙,但他却乐此不疲。只要市民需要他,无论是饭点还是深夜,他的回应都是:“你等等,我马上到。”

  巡逻过程中,邹兴华还不忘为派出所的新民警讲解一些注意事项

  邹兴华是一名案侦民警,但回顾从警生涯,他总说自己威风凛凛的抓捕行动很少,大多数时候,他办理的就是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那些“小事”。但说及于此,邹兴华没有一丝失落,眼中满满地自豪:“有人破大案惩治凶徒,也需要有人破小案保百姓安乐!”

  邹兴华说,案子小但不一定就好办。2016年8月,市民赵友民将手提包忘在了出租车上,包里除了香烟衣物,还有为买房准备的6万多元现金。接到报警后,邹兴华立即查看监控视频,通过出租车号牌查询到司机电话,并立马与其取得联系。

  原本以为能找回丢失的钱款,但司机一口否认,还找出了中途交班、拉过许多其他客人等理由,否认见过钱款。“你在哪里交的班?中间拉了几个人?分别是哪里上车哪里下车?”邹兴华知道,对于撒谎与抵赖,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每个细节都扣实在,为此,他已经将所有的视频监控已经全部捋过一遍。见不能自圆其说,司机沉默许久,终于承认钱包确实掉在了自己车上,将钱款如数退还。

  另一次在去年6月,大河沟一个小卖部的老板被两个年轻人用假币“掉包”手法骗走了现金100元,邹兴华通过视频监控里的车牌号查询到了两个年轻人的电话,但却联系未果,被骗的老板见状,也打算放弃,毕竟100块,实在不算多,自认倒霉便是。

  但邹兴华却不干,他千方百计找到了两个青年的父母与妻子,但对方随便找了个理由搪塞,声称找不到人。邹兴华于是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最终,青年的家人向老板赔偿了100元损失。

  区区100块,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精力?“一百块也好一万块也好,老百姓挣的都是辛苦钱,公平正义没有大小之分。”邹兴华这样回答。

  在邹兴华的口中,警察故事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但在同事和战友的记忆中,他的警察生涯并不止于此。邹兴华的徒弟张荣金说,在一次抓捕嫌疑人的行动中,邹兴华为了避免嫌疑人逃走,率先上前抓捕,结果因为雨后湿滑,嫌疑人剧烈反抗,他和嫌疑人一起从台阶上滚到台阶下,同事们赶到时,邹兴华表情痛苦,但却死死地抓住嫌疑人不松手。事后才知道,他在摔倒的时候脚骨已经骨折,嫌疑人被抓捕后,他只是在医院做了简单处理又拄着拐回到工作岗位,坚持要把案子处理完。

  另一名徒弟朱龙说,有一次,邹老师带着刑侦组的民警抓贩毒嫌疑人李某时,第一次参加基层缉毒抓捕的现场十分紧张。不久贩毒嫌疑人李某出现,抓捕行动开始,他第一个冲上去,跟大家说,注意安全,在与嫌疑人的博弈中,邹兴华一边实施抓捕,一边保护在自己身前避免毒贩铤而走险伤到我。这一刻,他的身躯像父亲一般伟岸。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勇斗与犯罪嫌疑人与贴心帮助老百姓,哪一个形象是真实的邹兴华?”石井坡派出所所长喻斌说,两个形象,都是老邹的真实写照,保护市民利益的事,于他而言,没有区别,更不分大小。(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