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新增两例本土病例 正加快基因测序和结果比对
2021年08月01日 08:37 来源:重庆日报
7月30日,重庆市第8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7月30日,重庆市第8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7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8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通报称,7月30日0-12时,重庆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截至7月30日12时,尚有在院确诊病例4例,其中本地病例2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

  江津、大渡口等地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1人

  这2例本地病例中,病例1,男,22岁,7月29日因发热到江津区一医疗机构就医,7月3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女,24岁,为病例1女朋友,7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李畔称,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按照“排查范围从广、工作速度从快、防控措施从严、工作方法从细”的原则,快速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应对工作。

  截至7月30日14时,江津、大渡口等地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1人,次密切接触者140人。核酸检测采样133人,已出结果4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江津双福全域全员开展核酸检测

  据江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伟介绍,7月30日凌晨接到阳性情况报告后,江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凌晨1点左右,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迅速调度开展流调、阳性患者负压车转运至隔离病房、开展平行检测复核、区外密接对接协查等先期处置工作;凌晨3时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流调、核酸检测、社区排查等工作;凌晨5时左右,完成11个疫点封控,同时根据专家意见,快速启动双福片区交通管制和封控,全域实行禁止出入。

  熊伟称,江津区将按照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三区进行划分,有效管控双福片区;分紧急程度,依次对11个疫点、双福国际农贸城、双福街道,全域全员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对2名阳性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溯源,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启用备用区级隔离点,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与此同时,加强风险区管控,暂停区域内经营活动,防止人员聚集。

  截至7月30日12时,江津共检测样本7535件,共出结果1008件,均为阴性。共排查密切接触者37人,次密切接触者84人,现在已全部落实医学观察。

  大渡口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徐晓勇说,接到江津区的协查通报以后,该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相关流调溯源、人员集中隔离、小区封闭管理等工作。截至7月30日14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人,次密切接触者15人,已陆续送往集中隔离点。7月30日中午12时左右,刘某的父母、妹妹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在重点区域管控上,已对刘某父母所在的金融广场小区6栋楼实行封闭式管理,只进不出,对相关居民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7月30日14时,已采样411人,陆续送检。对刘某、李某在大渡口区途经的主要地点,星悦茂地下商场、大渡口区新世纪商都作为重点管控区域,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已采样182人,陆续全面开展消杀。总共现在送检593例,已检测出191例,全部为阴性。

  后期不排除我市还将出现关联病例

  针对此次新增的两例本土病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唐文革表示,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由于病例1在确诊前已出现发热症状,结合其在我市江津区、大渡口区的活动轨迹,随着检测人数的增加和流调溯源工作的深入开展,后期不排除我市还将出现关联病例。

  唐文革说,截至2例病例报告前,我市已连续500余天无本地确诊病例。病毒到底从哪来的?是怎么传播的?谁传谁的?由于确诊两人近期均有外出旅游史,我市正在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加快基因测序和结果比对,尽快查清感染源,若有新的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李畔称,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措施,采取更加严实的办法、措施,抓细抓实各项疫情处置。

  加快“流调溯源”。拓宽流调溯源范围,突出“多链条追溯、人物同查”,全面追踪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及一般接触者,做到一个不漏,全面见底,实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管尽管。

  落实“应检尽检”。根据流调和核酸检测情况,继续做好涉疫地区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加强“管控救治”。分圈层落实管控措施,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继续按照“四集中”原则,做好医疗救治。

  发挥“哨点作用”。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度,加强旅居史问询和发热、干咳等症状甄别,按规范处置。

  开展“科普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落实重点场所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市民若有发热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唐文革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聚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记者 李珩)

  相关链接>>>

  江津2例确诊病例都去了哪?

  因2例确诊病例行动轨迹高度一致,主要介绍目前流调梳理的刘某轨迹情况。

  刘某居住地为江津区双福街道福城大道牛津大道。7月21日和女朋友乘火车(重庆西—西安南K692次,13车厢)至陕西西安旅游,游玩“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地。

  7月24日乘火车(西安南—重庆西K691次,08车厢)返回重庆。约18时乘重庆西站到巴福的班车到达巴福,19时在德宜果品购物,后从庆润万福雅苑东北门乘坐滴滴车返回双福家中,22时在詹隆食府就餐。

  7月25日17时50分左右在恒佰购超市购物。

  7月26日前往巴福菜市场购物,16-17时自觉发烧,未就诊,自用药。

  7月27日8时在天津汤包就餐,8时23分在欣欣超市购物,约9时回家。19时前往恒佰购超市,随后两人前往大渡口父母家。20点16分到达大渡口区,在金融广场3栋其父母家中,与父母、弟弟、妹妹、女朋友在家一同就餐,23时在美团上购买退烧药。

  7月28日上午10时,刘某与父母、弟弟、女朋友通过大渡口星悦茂地下商场前往大渡口新世纪商都旁边的山城汤圆店吃冰汤圆,当时店内无其他堂食人员。随后前往温馨粥道露液包子铺取物品,14时与女朋友、弟弟自驾车返回江津双福。15时20分左右在时代广场修手机,之后到时代广场永辉超市购物后自驾回家。21时50分左右到楼下四来超市购物。

  7月29日9时40分左右在恒佰购超市购物,10时30分自驾前往双福中心卫生院就诊,随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