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处理违规违法校外培训机构984家
2021年08月01日 08:25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对此,我市积极行动,着力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7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已处理违规违法校外培训机构984家。

  小学生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之前重庆就出台了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教委、市发改委等九部门曾联合发布《重庆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

  该方案明确提出严格规范中小学考试次数,小学只能组织期末考试,初中只能组织期中、期末考试。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量,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摒弃机械性、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至六年级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90分钟以内。

  该方案还提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学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其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当地中小学校同期进度,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冲突,且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化”教学。

  针对五方面问题,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我市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

  今年4月,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与招生入学挂钩、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组织或者参与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培训、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五个方面的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处罚、资金信用政策体系,完善年检年审、专用专户、黑白名单、违规失信惩戒等工作机制。

  处理违规违法校外培训机构984家,列入黑名单113家

  各区县近段时间来纷纷积极行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沙坪坝区、渝北区、合川区、璧山区、大足区等区县教委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致在职教师的一封信》《致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等“三封信”;渝中区、江北区、九龙坡区等区县教委制定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清单。

  截至7月23日,各区县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925次,处理违规违法校外培训机构984家,列入黑名单113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