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
2021年08月01日 08:20 来源:重庆日报
7月31日晚上11:35,大渡口区重钢总医院,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做核酸采样。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7月31日晚上11:35,大渡口区重钢总医院,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做核酸采样。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专家提醒市民: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聚集,尽快接种疫苗

  7月30日,重庆市江津区报告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场所管控、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管控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处置工作。

  7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7月31日12时,已追踪到在渝密切接触者141人、次密切接触者252人,核酸检测已出结果245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管控区域内核酸检测采样179886人,已出结果140688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环境采样3200份,已出结果3176份,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相关场所已终末消毒。涉及市外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已函告相关省市协查管控。

  战高温,抗疫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

  隔离衣、N95口罩、手术帽和医用隔离面罩……7月30日,江津区双福街道,高温下,一群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开始和时间赛跑。

  在江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该区医疗机构闻令而动,迅速集结1000余人的核酸检测队伍分为3批前往江津区双福街道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疫情来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责无旁贷,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等脱下防护服,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副护士长邓小敏全身都湿了,一脸疲惫。事实上,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和上厕所的次数,她很少喝水,险些因中暑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与此同时,重庆市级统一调度綦江、璧山、永川各50人,合川53人,共203人支援江津开展采样工作。市疾控中心专家及江北、永川、綦江、梁平、长寿、荣昌等6个区县疾控中心精干力量21人,联合江津区疾控中心对11个疫点和双福国际农贸城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江津区公安局各警种和辅警400多人坚守一线岗位,辅助配合开展工作。

  检测点规范有序,医务人员停止休假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从7月30日10点开始,大渡口区对管控区域内的全部人员和一般风险人群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30日一早,在大渡口区人民医院,前去接受核酸检测的市民按间隔一米的规范有序排队。

  为了预防市民中暑,采样点还熬制了绿豆汤,准备了盐开水、风扇、冷风机等。对于这些贴心的安排和工作人员的付出,很多市民感动不已。“致敬医护人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张女士告诉记者。

  大渡口区中医院副院长杨玉仙说,接到疫情通报后,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后勤人员全部停止休假,全面投入到疫苗接种、核酸采样以及日常诊疗工作中。

  重钢总医院护士苏秋月是第一批先遣医护人员之一,来到金融广场核酸采样第一线,后又被调回医院做核酸检测。

  从7月30日早上6点多钟到31日上午,苏秋月不是在工作,就是处在待命状态,“我们必须做好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人’。”苏秋月说。

  市民应时刻做好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市民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聚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此外,做好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请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记者 李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