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新风满山城!“十四五”重庆将这样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2021年07月31日 08:41 来源:华龙网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如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答案已揭晓!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今(30)日,市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未来五年,重庆将这样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主要目标——

  “两个巩固”取得新成效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出新步伐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历时9个月的时间,重庆精心组建团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交2021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审议,并报经市政府审定,形成了《规划》。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为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取得新成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出新步伐,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现新突破,文明风尚培育开创新局面,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达到新水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新提升。

  具体要如何做?马岱良介绍,聚焦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完善测评体系,优化活动载体,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发展。

  在广大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多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事情。

  建立健全暗访随访、联席会议、问题通报等制度,加快建设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推动创建网络化、工作台账化、档案电子化、考核自动化、管理精细化,巩固创建成果,实现常态长效。

  青年理论武装——

  从3个“青字号”品牌项目来推进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如何深化青年理论武装?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介绍,重庆将从三个跟青年相关的“青字号”品牌项目来推进。

  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将把网上主题团课作为深入基层、激活团员、影响青年的一个总牵动,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不少于200期,覆盖人群达到1.5亿人次。

  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在市级层面,组建规模100人左右的“青年讲师团”,健全市、区县两级工作体系,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讲等。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锻造一批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加强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诚信建设——

  配套出台信用承诺等制度规范 完善诚信档案

  重庆将如何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介绍,重庆将从这四个方面加强诚信建设。

  坚持法规先行。今年7月1日,《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下一步,将围绕《条例》的施行,配套出台信用承诺、信用应用、信用修复等制度规范。

  完善诚信档案。目前,重庆已经构建起涵盖95万家企业和部分重点人群的诚信档案。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诚信档案,进一步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深化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电信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生态环境保护等19个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

  开展宣传教育。巩固提升“诚信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诚信主题公益宣传活动,讲好诚信建设的“重庆故事”。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到2025年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重庆将通过哪些措施,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介绍,重庆将坚持按照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构建全域科普的新格局。

  我市科学编制《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我市还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实施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等重点工程。

  重庆将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三个方面发力 开展各类丰富活动

  重庆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上,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芝介绍,市妇联将在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思想政治引领第一课”等主题宣讲活动,推进“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组织宣传优秀家庭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七个一”活动;开展“书香润万家”家庭阅读活动;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实施“光盘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开展送法进家庭活动,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建好用好家风家教基地,开展家风家训展示活动。(记者 李华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