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聚焦7大重点行业领域
2021年07月30日 08:58 来源:重庆日报

  7月29日,记者从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下称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主要聚焦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电力服务、电信服务等7大重点行业领域。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四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庆是唯一一个在中西部地区开展综合试点的省市。

  在商务部印发的《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共有86项改革试点任务,主要聚焦7个重点领域。

  具体来看,在科技服务领域,要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知识产权融资、专利保险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在商业服务领域,要在引进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引进外资资信调查公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引进专业人才等方面加强探索。在教育服务领域,要在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际理工教材、发展在线教育等方面寻求突破。在金融服务领域,要在金融监管机制、金融市场发展、外资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跨境商业医疗保险等方面加快创新。在健康医疗服务领域,要在医疗机构引进、外资养老机构引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药品分销等方面寻求突破。在电力服务领域,将支持民营企业开展配售电业务。在电信服务领域,国家将支持重庆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

  “除了7大重点领域外,重庆服务业试点开放还将聚焦重点平台园区,以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介绍,重庆将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为龙头,在数据确权、医药研发等方面带头开放。同时,重庆还会以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载体,支持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搭建国际工业品集采平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共享调拨体系等,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此外,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将以中央商务区等为主阵地,探索科技型企业个性化金融服务,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以“一区两群”为基础,推进商贸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我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张智奎表示,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有利于重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重庆消费迭代升级,营造高品质生活。“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还将推动重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实现更高层次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张智奎说。(首席记者 杨骏 实习生 郭心悦)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