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区交巡警支队:创新服务管理机制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2021年07月30日 12: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0日电(记者 贾楠)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停车难、停车乱”已经成为困扰群众出行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通过增设一批停车位、隔离一批车行道、完善一批交通执法设备、整治一批突出乱点等措施,着力解决辖区停车难顽疾,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南岸明佳园社区属原国营338厂家属区,因企业破产改制,家属区内没有物业管理,致使该社区公共设施陈旧、路面破损、交通秩序混乱。社区居民曾就该社区停车难、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多次投诉。

  为改变现状,交巡警支队积极会同辖区花园路街道推进社区自治,组织居民民主推选成立议事会、自治小组委员会、监委会,制定《小区议事会制度》、《小区楼规民约》等6项制度,不断完善“居民提议—厘清责任—民主协商—多方参与—自我服务—长效机制”管理机制。

  在协同构建居民自治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交巡警支队还积极参与交通组织优化工作,实施社区内单向通行交通组织,协调城管局、花园路街道施划临时占道停车位105个,缓解社区停车位不足、交通秩序混乱问题。

  “我们小区以前拥挤得很,我们回家看到都心烦,现在大家停车不用愁啦,还是政府规划得好,我们住着也舒心。”居民张阿姨竖起大拇指称赞。

  南坪街道后堡社区占地0.4平方公里,含56栋居民楼,居民户数2144户。由于该社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未形成封闭式小区管理模式,老旧破问题突出,闲置车位被占用、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被堵塞,不仅严重阻碍车辆正常通行,还造成了安全隐患。

  为了改善社区环境,由南坪街道牵头,成立了后堡社区睦邻物业服务中心,引进停车管理公司,对后堡社区环道及院坝进行停车规范管理。

  同时,交巡警支队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对社区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组织,明确禁止停车区域,指导社区对一批标志标牌、引导标志和占道停车位进行了更新和完善。

  改造后,社区新增停车位65个,在出入口设置道闸,由停车管理公司制定分类收费管理制度,对社区居民、直系亲属、外来人员按照包月、计时收费标准予以征收,避免外来车辆长时间占用停车资源,提高车位周转率。目前,社区内共有停车位230个,基本满足业主停车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份,南岸区机动车保有量为25.16万辆,同比增长12.61%,连续5年增长保持在10%以上,较2015年底(11.88万辆)增长了1.09倍。

  “随着南岸区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停车已然成为了群众的刚性需求。”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车位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除了在增加车位的方面下功夫,在创新服务管理机制上出组合拳是更为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南坪商圈可以看到,除了属于商场的地上、地下停车场,道路沿线还施划了不少临时停车位。“正因为有了临时停车收费,车流量大的地区的车辆才能快速流转。如果不收费,这些临时停车位就会被周围的商家免费长时间占用,那些真正有停车需求的人却停不了车,不是很不合理吗?”停车管理员老张在长期的工作观察中,慢慢体会出规范停车秩序的益处。

  近年来,为了缓解停车难现状,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差异化停车收费管理在南岸区推行。在学校周边及餐饮较为集中的地方,交巡警支队协同南岸区城管局设置了临时的占道停车位,由城管局进行差异化收费管理。

  南坪商圈附近的停车收费标准为从8时至22时,一小时每辆收费5元;从夜间22时至第二天早上8时,每辆收费10元。茶园片区广福大道、天平路、天成路、天福路附近的停车收费标准则是一小时每辆收费2元。如今,上述区域实现了收费管理全覆盖,效果卓然,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南岸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巡长葛振坤介绍说,运用差异化停车收费手段,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既能够规范停车秩序,而且能大大提升停车位周转效率,为真正有停车需求的群众解决停车难题。

  近些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接送学生出行的情况逐年增多。在南岸区学府大道巴蜀实验学校、金山路珊瑚小学、风临路融侨中学、后堡片区南坪实验小学等区域,家长临时停车需求更是愈趋旺盛。

  学府大道、金山路、风临路属于城市主次干道,且周边居民小区聚集,人多、车流量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期,过境车辆极易与接送学生车辆“打拥堂”,造成交通拥堵。在后堡社区,由于建设时间早,道路通行条件有限,一旦接送车辆聚集,将对正常通行的车辆造成影响。

  对此,支队主动向学校、街道、社区了解临停车辆需求,在全区16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16条道路已设置378个临时停车位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又在6所学校、幼儿园周边6条道路新增限时停车位约180个,并完善标志标线。在中小学周边上放学高峰时间段,实行弹性管理,在不影响交通的区域设置临时上下车区域,方便接送车辆临时停靠上下客。同时,在学校区域设置护学岗,加强疏导,督促车辆即停即走,避免车辆长时间逗留,发生堵塞。

  在山水长天支路,开学期间每周五14时至17时30分,交巡警将设置临时标志标牌,将双向通行调整为学府大道至回龙路单向通行,并会同城管局,预留山水长天支路路内停车位,同步增设山水长天支路北侧区域为临时停车区域,用于接送学生车辆停放,满足接送学生车辆停车需求。

  青青佳苑小区位于南坪金紫街,连接小区出入口的道路狭窄而蜿蜒。未加装隔离护栏前,道路一侧停满车辆,进出只留出一条通道,小区居民开车进出及其不便。“原来我们开车出门,必须要确保对向车道没有来车,否则大家都会堵在路中进退不得。”家住该小区的王先生介绍道。交巡警在该路段加装隔离护栏后,对进和出的道路进行了隔离区分,车辆随意停放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在洋河南滨支路,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

  据了解,该路段为不规则单向双车道。未改造前,乱停放车辆不仅影响正常通行,一旦发生火灾险情,消防救援车辆也无法进出。

  如何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又杜绝车辆乱停现象?

  南岸交巡警支队联合南岸消防支队进行了实地调研。“该路段有7米宽,而一般的消防车辆车身宽度约3.2米,如果设置普通的中央隔离护栏,隔离后的两条通道仅有3.1米,势必影响消防车辆通行。经过测量,消防车底盘0.2米高,普通小型客车的底盘约0.15米高,于是我们将护栏设置成0.18米,这样既保证了消防车通行,又挤压了普通小型客车违停空间。”秩序大队葛振坤介绍道。“为了避免车辆误撞隔离栏或者底盘被卡,我们还在进口处设置了警示反光标志。”

  自动抓拍+现场查处 多管齐下清除治理盲区

  为规范驾驶人的驾驶行为,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及时准确取证查处,南岸交巡警在全区投放了400多套违停自动抓拍系统。通过系统内置智能分析算法,对车辆进行目标提取、违章行为判定、跟踪放大、车牌识别,准确快速地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监测记录。

  针对监控不能完全覆盖的重点路段,交巡警支队还设置了2批攻坚点位,共21条路,通过提高巡逻频次、加大查处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执法效果。

  通过启用违停自动抓拍系统智能监控,再配合现场查处,有效提高了查处效率,增加震慑力,进而倒逼驾驶员规范自身停车行为,保证道路安全畅通。

  据南岸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18日起,为进一步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社会顽疾,南岸交巡警支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扎实开展了“停车难、停车乱”专项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支队还将广泛收集相关社情民意,积极协同区城管局、街镇和相关部门,下真功夫、下大力气补齐短板,用诚心将工作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