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次推出“电梯智慧保” 守护“上下”平安
2021年07月29日 20: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 (马佳欣)由电梯老旧、故障、维修维保引发的投诉和矛盾时有发生。如何破解老旧电梯监管难点?29日,“电梯智慧保”产品发布会暨“电梯+保险+物联网”新模式推介会在重庆举行,该产品通过为电梯装上“眼睛”和“耳朵”,增加电梯维护保养有效性,降低事故发生率,从而守护居民出行平安。

图为“电梯智慧保”产品发布会。 主办方供图
图为“电梯智慧保”产品发布会。 主办方供图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梯保有量达到800万台,重庆电梯保有量21.6万台,年增长速度达10%。在电梯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需要守好安全底线,如何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电梯智慧保”是通过在电梯中加装智能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采集电梯运行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算法对电梯运行工况进行综合评价的电梯安全运行监控系统,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指导电梯维保、维修服务计划,从而提高电梯维护保养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使电梯维保更加高效、及时,从而降低故障率和事故率。该产品由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物联网公司和电梯维保机构携手打造。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电处副处长李欣称,2020年12月该局推出试行的《重庆市智慧电梯通安全评价方案》,各家申报单位的技术方案的深化和落地推动电梯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电梯智慧保”所提出的“保险+物联网+服务”“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涵盖“保险+服务”、以电梯全生命周期为落脚点的“电梯养老保险”,能够促进电梯行业的发展和实现按需维保新模式的落地。

  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励介绍,“电梯智慧保”依托智慧电梯大数据平台及物联网设备,能够充分发挥保险在事故损失补偿和风险预防作用,降低故障率和事故率,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与电梯等行业主体共同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图为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励致辞。 主办方供图
图为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励致辞。 主办方供图

  “我们做的是电梯的后市场服务,让电梯运行的过程被监控,针对冲顶、移动、蹲底等16种故障实时监测并提出维保方案,对故障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严威说。

  目前,由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电梯大数据平台及物联网设备已接入电梯3万余部,覆盖全国8个省市,2020年成功解决电梯故障问题618起,成功营救800余人。

  本次活动上,江津双福园区、迅达中国、深圳大沙河建投、优利德科技、华迅实业、商社物业等企业与安诚保险和梯控物联签订合作协议。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