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份饭”“一碗汤”怎样送到老人餐桌
2021年07月28日 09:58 来源:重庆日报

  七月二十七日,江北区石马河街道景园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们正在享用经济实惠又合口味的午餐。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老年人助餐行动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被称为“舌尖上的养老”,7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中央厨房,看这里如何统一制餐、分餐配送、服务就餐,让老年人不出门就能尽享“爱的味道”。

  早9点制餐

  定制菜谱一周不重样

  这个中央厨房由江北区仁爱养老服务中心以公建民营模式承办。一大早,中央厨房就热闹起来,搬运食材、抽检、登记……戴着口罩的几名厨师忙得不可开交。

  主厨吴玉华一边分拣一边介绍:“我们所有食材都是每天早上由蔬菜、肉类公司专门配送,新鲜又安全,择菜、洗菜这些工作必须在9点之前完成。”

  这处40多平方米的中央厨房,操作间、洗消间、配餐间、储藏间等一应俱全、设施齐备,厨房四周有4个摄像头。同时,中央厨房还对所有菜品留样封存48小时,供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石马河监管所每个月上门抽查。

  9点到10点40是烹饪时间,当天的菜单是洋葱肉片、黄豆烧肉、辣子鸡、炒豇豆、炒油麦菜、绿豆骨头汤。主厨吴锡勇说,中央厨房特别聘请了健康管理师制定菜谱,周一至周五,中午、晚上两顿的菜品都不重样。

  吴锡勇介绍,进入中央厨房一年多,他们已经习惯了精细化烹饪:每人每份定量,比如一份荤菜的原料是肉1.5两、素菜2两;米饭按软硬程度蒸两种;每天准备一个清淡的荤菜和素菜。

  早10点40分餐

  3个档次盒饭按需求分装

  上午10点40,菜品陆续出锅,养老服务中心3名工作人员进入配餐间,戴上口罩,开始分餐装盒。中央厨房辐射石马河辖区14个养老服务站、5个小区助餐点,几名厨师共制作出215份餐食。

  “一荤一素一汤29份、两荤两素一汤131份、三荤三素一汤55份……其中38份要的是软饭。”工作人员徐娟对照着玻璃窗上的“7月27日送餐清单”,麻利地分装饭盒。他们还将需求信息标签贴在饭盒表面,防止错送错拿。

  徐娟说,中央厨房配餐实行3个档次收费,一荤一素一汤6元、两荤两素一汤8元、三荤三素一汤10元。因为价格实惠、饭菜新鲜,石马河辖区老人订餐踊跃,除可到社区站点登记订餐外,中央厨房还开通了电话和网络预订。

  “每天早上10点前可定午餐,下午4点前可定晚餐。”20分钟后,215份盒饭分装完毕,徐娟笑着说,这段时间算轻松的,许多老人外出避暑去了,高峰期中央厨房每天的送餐量近600份。

  午11点10配送

  半小时完成19个站点配送

  11点,一部分盒饭被放入保温箱,装进配送车。11点10分,驾驶员张斌准时出发,朝最近的社区养老服务站驶去。

  “我是‘北线’驾驶员,今天负责的线路是通用、景园、山水丽都、玉祥、新意境、新城6个社区和石子山、金科十年城两个小区助餐点。”张斌说,为让每位老人按时吃到热乎饭菜,中央厨房按照车行最佳路线,将19个养老服务站和助餐点划分为南北线,两辆配送车一前一后出发,基本上半个小时内就能完成所有站点配送。

  11点20分,配送车稳稳地停靠在景园社区养老服务站,近30位老人已等候在此。3名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步上前,提走他们的餐盒,将午餐放分发给老人。

  11点40分入户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上门

  将养老服务站的老人安排得差不多后,养老服务站站长孔祥容将一份两荤两素一汤的饭盒放进塑料袋,走进小区。

  孔祥容说,中央厨房实行“统一配送+社区就餐/配餐入户”模式,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为他们提供免费送餐上门志愿服务。“杨爷爷,今天的午饭来了哦!”11点40,孔祥容走进山水景园小区15号10楼90岁老人杨集贤的家门。

  杨大爷打开饭盒盖,饭、菜、汤都冒着热气,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他夹了一片肉片入口,“嗯,真香,专业厨师做的就是不一样”。杨集贤告诉记者,他患有支气管哮喘,过去每天做饭吃饭都是一道难题。“走急了就喘得凶,下楼买一次菜,我要歇四五次。一个人分量也不好掌握,做多了舍不得倒掉,只能吃隔夜饭。”

  中央厨房开放后,杨大爷立马办了月卡,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订两荤两素一汤,晚上订一荤一素一汤。儿女每个周末会来看望他,中央厨房正好填补了周一到周五的用餐空缺。(记者 张莎)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