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永川黄瓜山村)开园
2021年07月27日 1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陈科儒摄
图为活动现场。陈科儒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6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黄瓜山村)26日正式开园,以“打卡黄瓜山,悠然采吉梨”为主题的采果节当天以同期举行。

  位于永川区南大街街道的黄瓜山村,位于黄瓜山山脉中段,因所处山形酷似黄瓜而得名。全村幅员面积20.08平方公里,人口6548人。黄瓜山村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盛产梨、葡萄、草莓、猕猴桃等特色名优水果,生姜、萝卜、牛骨头大米等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业年产量1.26万吨,产值2.1亿元。

  本次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暨采果节共策划了8项活动,包括开幕仪式,参观黄瓜山村乡村振兴建设成果,黄瓜山特色小吃展、名优农特产品展、黄瓜山鲜果展、黄瓜山山珍展,以及黄瓜山优质梨采、竞拍、网络直播营销等。

图为黄瓜山村。陈科儒摄
图为黄瓜山村。陈科儒摄

  近年来,黄瓜山村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发展导向,梨产业让小山村声名鹊起,赢得“中华梨村”的美誉。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上,当地突出黄瓜山的自然景观和文化特色,打造了石堡旺梨、七梨迎宾、山盟海誓、梨海雅望等13处独具黄瓜山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同时兴建特产商业街、乡村公园、科技大观园、环山步道等,让游客漫游乡村。

  目前,黄瓜山村已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完成中华梨村大门及小平广场、梨花广场提档升级改造、院落民居改造、景观节点、文化建设、绿化以及产业提升等重点项目工作,实现了中华梨村入口形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景观节点建设全面提升、外部环境形象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建设成为一强二美三新的美丽乡村。

  黄瓜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黄瓜山村还将紧紧围绕“一心、一带、一环、五片”推进示范点乡村振兴建设,即一心:以中华梨村核心区为重点,打造全村乡村旅游核心区;一带:以纵贯代家店村至黄瓜山村S545主干道为重点,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带;一环:以环村公路为重点,打造农旅产业、休闲观光带;五片:以现龙、兰家、八角丘、双楼、高新5个片区为重点,分片发展名优水果、乡村旅游、农特产加工、特色农业、农旅产业园等产业建设。(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