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力量耀东京 施廷懋夺冠
2021年07月26日 15:52 来源:重庆晨报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迎来开幕式之后的第二个比赛日,“重庆力量”闪耀东京:

  重庆籍奥运冠军施廷懋卫冕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拿下中国第四块金牌,也是重庆首金;重庆籍奥运冠军袁心玥在中国女排的首场比赛中亮相,不过爆冷以0:3不敌土耳其队。

  昨日,西南大学学生谌利军、赵帅分别在举重男子67公斤级、男子跆拳道68公斤级的比赛中取得金牌和铜牌。25日,中国代表团共拿下3枚金牌。 

  重庆妹儿施廷懋搭档王涵 夺得跳水女双3米板冠军

  7月25日下午,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决出了第一块金牌。在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重庆跳水名将施廷懋搭档王涵,以总成绩326.40分夺得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4枚金牌,也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夺金之路开了个好头。

  在昨日的决赛中,施廷懋和王涵在第5个出场。经过5轮比拼,两人最终以总分326.40分毫无悬念地夺冠,领先第2名的加拿大选手多达25.62分。加拿大、德国选手分获银牌和铜牌。

  接下来,施廷懋和王涵还将参加女子单人三米板项目的比赛。

  据了解,在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中,施廷懋5次参加这个项目均获得金牌。在里约奥运会上,施廷懋也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金牌,目前施廷懋共获得了3枚奥运会金牌。 

  “哲人”施廷懋:让人变强的不是金牌,而是通往金牌的路

  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摘得东京奥运会上的首金,施廷懋和王涵这对年龄相仿、但性格迥异的搭档,两次深情相拥。赛后,施廷懋像是一位“哲人”,而王涵把自己感性的一面展露无遗。

  “五年的准备时间,对我们来讲很困难,但也是一件好事情。在人生的道路上,这是一段精彩的回忆,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奥运会金牌,而是通往奥运金牌的路途。”赛后施廷懋意味深长地说。

  谈及受疫情影响、观众无法到现场观看的空场比赛,施廷懋说:“在我心里,掌声在我心中,祖国在为我喝彩。”

  “我的泪腺发达、控制不住。其实我们都哭了,但我忍耐力没(施廷懋)那么好,我比较感性。我也不太想让自己这样,30岁了嘛,感性了一回。”最后一个动作出水后,王涵和施廷懋拥抱在了一起,泪花在眼睛里闪烁。 

  施廷懋父母:上次见她是一年半以前,跳板上的她瘦了

  “看比赛的时候,我们其实一点都不紧张,因为对全家而言,最大的悬念只是谁能拿第二而已。”2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结束,重庆妹子施廷懋和队友王涵荣获该项目的冠军。在电视机前观赛的施廷懋父母眼含泪水说:“想着这些年为跳水付出的努力,只想说女儿你真的辛苦了。”

  和五年前里约奥运会施廷懋首次站在奥运舞台上一样,在施廷懋位于重庆的家中,她的父母、爷爷、奶奶以及家里所有人再次聚在一起,见证了施廷懋夺得第三块奥运金牌的全过程。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施廷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两块金牌,以及她获得的国际泳联最佳跳水运动员等各种奖杯和纪念品。

  “因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原因,我上次见到廷懋已经是一年半以前的事了。”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说,“在电视上看到女儿站在跳板前面,才发现她又比去年的时候瘦了一点,但比五年前更沉稳成熟了。看着她满身的胶布和绷带,真心希望这次东京奥运会之后施廷懋能真正休息下来。”

  施廷懋的母亲也同样为女儿的表现感到自豪:“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完美了。今年女儿就要满30岁,这也可能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只希望她能放下包袱,争取在8月1日的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来一场完美的谢幕。”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何艳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