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再提速
2021年07月21日 14: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1日电(李慧敏)“真是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方便了。”20日,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综合窗口前,市民李雪不到十分钟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李雪是往届的大学毕业生,想在老家自主创业做点小生意,办理个体营业执照从事电子产品经营。当天,他来到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业务窗口,咨询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本来已经做好了花一周时间办理的准备,没想到工作人员得知他已经租赁了门面后,就告知他现在不需要再另外准备材料,仅凭本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营业执照了。经过简单的线上操作,李雪的申请当场被审批核准,直接就领取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从7月中旬开始,铜梁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各类市场主体除禁设目录外均可以通过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的方式,对其拟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的房屋权属关系、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作出符合事实的承诺,并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市场监管部门按其申报承诺的地址核定住所,不再需要当事人提交房产证复印件、租房合同等住所使用证明,这进一步简化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手续,缩短了办理营业执照时间。

  近年来,铜梁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允许“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网络地址作为经营场所登记等措施,极大降低了市场主体创业门槛和成本,充分释放了场地资源,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7月,铜梁区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4770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24.48%,创历年同期新高。截至7月20日,全区市场主体总量54683户,比2020年底增长9.56%。(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