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多部门协同破解“执行难” 2019年以来执结案件逾82万件
2021年07月21日 17: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1日电 (记者 何蓬磊)记者20日从重庆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办理执行案件90.4万件,执结82.4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353.1亿元。其中,2021上半年,办结执行案件16.8万件、执行到位总额291.4亿元。

图为发布会现场。何蓬磊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何蓬磊 摄

  据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介绍,重庆多方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协同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全市30家职能部门组成的“重庆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谋划、协调、组织、落实。全市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总体上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全市法院勇担‘切实解决执行难’主体责任,不断改善执行方式,用足用活强制手段,最大限度实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应执尽执。”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晓川介绍,重庆法院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进一步加强并优化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运用。2019年以来累计拘留6069人,罚款708.26万元,对320人限制出境。市高法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移送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264件295人。

  “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强化执行联动协作,加大查控配合力度,严打拒执犯罪,着力解决‘送拘难’‘打击拒执难’‘查人找物难’等问题。”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唐列如是说。

  与此同时,重庆法院还与财政、金融等46家单位共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联合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7612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1378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限制近9940余个失信主体申报就业补贴,基本实现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法院冻结、扣划住房公积金案件增多,为密切配合法院系统做好涉及住房公积金的司法执行工作,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与市高法院联系对接,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较好地解决了重庆市住房公积金领域执行难问题。

  针对不动产领域“执行难”问题,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睿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创新、简化流程等措施,强化不动产领域信息共享,深化不动产线上查控,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健全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会商沟通机制,提升协助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助力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