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柱举办中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 助推康养产业发展
2021年07月21日 10: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1日电(记者 肖江川)20日,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石柱县黄水镇举行,中医药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石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图为中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肖江川 摄
图为中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肖江川 摄

  石柱中医药资源丰富,境内野生中药材有1700余种,盛产黄连、黄精、天麻等中药材。石柱是中国黄连之乡,其黄连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年交易量达4500吨,占全国交易量的90%以上,并且拥有全国唯一的黄连种质活体基因库和黄连专业交易市场。

  “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品种近20种、面积30万亩;有产地初加工企业47家、饮片生产企业4家、深加工企业2家,年加工能力超过6万吨;同时深度开发了黄连牙膏、黄精饮料、木瓜果饮等系列康养产品。”石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荣华在致辞中表示,石柱正在推动产业链不断延伸,推进中医药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研讨会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授、主任药师陈绍成围绕《构建药用植物生态康养旅游新格局,推动石柱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石柱应该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康养石柱,进而发挥出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他提出了三条路径:一是创建全国首个药用植物生态康养旅游“大中小学校集体夏令营”,二是加大土家族医药的整理与挖掘,三是建设立体药用植物生态农业助推中医药康养产业。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何先元围绕《黄精栽培技术及资源开发应用》也进行了分享。他介绍,黄精产品开发前景非常可观。

  据悉,2016年以来,石柱围绕“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巩固拓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地,构建完善中医药产业体系,着力以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康养石柱建设。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