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党在我心中”微访谈市级示范活动举行 5-6月“重庆好人”名单发布
2021年07月20日 14:47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9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城口县委、城口县政府主办的2021年”党在我心中”微访谈暨5-6月“重庆好人”发布活动在城口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5—6月“重庆好人”名单,廖良开、代啟坪、刘伟、冉维梅、张全文、宋康等6位身边好人代表,走上台前忆党情、感党恩,表达对党的热爱。

  廖良开:一诺千金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与担当

  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开州区赵家街道和平村居民廖良开是一名退役军人。

  1997年初,19岁的吉林籍战友刘继强在抢救落水群众时英勇牺牲。面对丧子之痛的战友父母,廖良开认下两位老人为“爹妈”,决心为战友尽孝。

  他告诉大家:“当时部队追授继强为烈士,他的入党志愿书是由我代签,当我签下刘继强这三个字的时候,在那一刻,我觉得我既是刘继强,也是廖良开。”

  空闲时,打一个电话聊天;月底时,寄一封信问候。每月微薄的津贴,一份寄给重庆老家的爸妈,一份寄给吉林桦甸的爹娘。

  20余年,廖良开一直在尽一个做儿子的责任。每年探亲的路上,从个人独行到夫妻同行,再到一家三口偕行。廖良开说:“战友为人民牺牲,我来替他尽孝。说好的一辈子,就是一辈子。一诺千金,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本色与担当。”

  冉维梅:感谢党和政府,我要把日子过得更有滋有味

  穿着女儿买的裙子,50岁的城口县坪坝镇三湾村居民冉维梅漂漂亮亮地走上舞台,坦坦荡荡道出18年前的人生巨变。

  那年,冉维梅的丈夫周应春种地时被山上滚落的大石砸成终生瘫痪。彼时的她只有32岁,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8岁,药费、学费、生活费全压在了这个柔弱的女子肩上。亲人朋友都劝她赶快离婚,但冉维梅选择了留下,悉心照料瘫痪的丈夫。

  18年过了,冉维梅不离不弃,硬是让周应春过着幸福生活。如今,女儿已上大学,读的是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儿子在外打工,每月的工资也还不错。

  不再为生活所困,冉维梅学会了跳钱棍舞,还鼓捣起了化妆、刺绣、养花。她说:“我以前是不停在累、在干、在讨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现在小康了,我也要把文化学起来,把日子过得更有滋有味。”

  宋康:为新生活、新奋斗继续加油干

  32岁的宋康是水利部派驻城口县坪坝镇前进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今年荣获敬业奉献“重庆好人”。

  2018年9月,宋康主动请缨投身艰苦的扶贫一线。“我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当初向组织主动请战时,我就申请把我派到脱贫攻坚压力最大、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宋康坦言,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前进村的落后和困难,还是让他很吃惊。当时他就暗下决心:“沉下心、扎下根,一定要让前进村变个样!”

  刚到村里,宋康听不懂村里老百姓说的方言,有的老百姓也听不懂他的话。语言不通、交流困难、人又年轻,一些村干部、村民对他有了质疑,觉得他就是去镀个金、混个两天就走了。

  宋康没有做任何语言上的辩解,那段时间,每天就跟着老百姓学习,累了和他们一样往田坎上一坐,渴了就到老百姓家的水缸里舀口水喝。慢慢地,村民们发现,这个小伙子不是来混日子的,是实实在在干工作的,他们接纳了宋康。

  三年来,在前进村,宋康推动农村饮水工程实施,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专业合作社,协调产品销售,全村81户3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收入从不到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9000多元。

  访谈中宋康透露,他三年的扶贫工作将正式结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逢盛世、重任在肩,我将倍加努力,不负韶华!”(记者 张莎)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