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熟期遭遇暴雨 外地李子抢市 重庆李子如何突出重围?
2021年07月20日 09:12 来源:重庆日报
巫山县城一脆李销售商在分装脆李。通讯员 王忠虎 摄/视觉重庆
巫山县城一脆李销售商在分装脆李。通讯员 王忠虎 摄/视觉重庆

  7月14日,巫山。一场针对巫山脆李裂果问题的专题研讨会,正在这个李子大县举行。

  李子是目前我市仅次于柑橘的第二大水果产业,全市种植面积143.9万亩,跻身全国李子产区前三甲,已投产87万亩,年产量约68.8万吨,在脱贫攻坚、助农增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今年,脆李上市销售的旺季遭遇暴雨,暴雨打落了不少果子,李子裂果现象较为突出,影响了产量,果农们损失不小。另一方面,贵州蜂糖李大举进攻重庆市场,尽管售价高达每斤数十元,却依然受到市民追捧。因此,市农业农村委赶紧派出工作组,前往李子大县(区)进行调研,制定应对之策。

  内外夹攻下,重庆李子如何突出重围?

  这个夏天不够“火”

  各地果农都喊“冷”

  7月15日上午,“中华名果”巫山脆李的发源地、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天空放晴,在阳光的照耀下,满目葱茏的李子树亭亭玉立,精神抖擞。

  一早,果农张科珍便带着草帽在李子树下忙碌,但与过去喜迎丰收的心情不一样的是,今年她是忍痛把树上的李子一个个打掉。“要是裂果不处理烂在树上,好果子也要跟着遭殃。”望着满地的落果和树上的裂果,张科珍心痛不已,“只有认命了噻。”

  张科珍种脆李已有几年时间,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到了12亩,今年果树全部投产,正常情况下能赚20多万元,不曾想遇到了连续暴雨:“好在儿子张远林回来帮忙摘了几千斤卖了点钱,不然连种植成本都不够。”

  “遇冷”的当然不止巫山一地。7月中旬,尽管自家歪嘴李已经销售完毕,但渝北果农沈朝文却高兴不起来。“价格不好呗!”他叹口气说。

  66岁的沈朝文家住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种植歪嘴李已有30多年。“印盒李花节刚开始举办的时候,一斤李子能卖到8-10元,一亩地能卖一万多元。”他告诉记者,因为李子收成好,自己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儿媳都喊了回来,一起发展。

  一个月前,沈朝文眼见家里的李子挂满了枝头,心想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谁想几场雨一下,李子散落一地,再加上市场行情不佳,每亩只能卖3000多元,让沈朝文很失望。

  一场天灾,除了果农“受伤”严重外,捆绑在李子产业链上的各类经营主体也备受打击,28岁的经销商陈敏便是其中之一。

  陈敏老家在巫山县曲尺乡月明村,2018年看到家乡种脆李很赚钱,他便带着积蓄回乡创办了电商公司,在线上销售巫山脆李。顺风顺水地做了两三年后,今年形势急转直下:“从早到晚一直泡在村里,一天也收不到100斤李子。”

  来自重庆中心城区的杨成松做巫山脆李销售已经有几年时间。今年7月1日,巫山脆李开售后,他就准备住在当地农户家收李子,但由于脆李受灾而扑空。他不得不转移战场,转而做起贵州蜂糖李的生意。

  暴雨影响收成

  市场竞争激烈

  “脆李遇‘冷’,根本在于雨水过多。”市农技总站副站长、研究员熊伟分析,重庆的早熟李子主要集中在6月底7月初上市,今年的梅雨季刚好和早熟李子的成熟期撞车,一周多的大暴雨,让李子因雨水过多出现了裂果和落果。

  今年巫山脆李原本预计产量为11万吨、产值约16亿元,但受暴雨天气影响,截至7月9日全县脆李受灾面积达8.23万亩,裂果近5万吨,按产地销售均价测算损失达5.12亿元。

  连日来,记者在我市各区县调查发现,全市早中熟李子都有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集中了全市李子种植60%的三峡库区受灾较为严重。“不光是天气原因,还与品种结构有关。”熊伟认为,目前我市早中晚熟李子的面积比为5:4:1,早熟李较多,易与梅雨季节“撞车”,因此受影响较重。

  “此外,基础设施配套也不完善,气象预警分析机制还有待提高,科学栽培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他表示,重庆李子因大多种在山地,遮阳、避雨设施投入成本高,不少种植户又以个体经营为主,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抗天灾的能力弱。

  在渝北统景镇,歪嘴李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总产量8100吨,但今年的均价只有3元,这让村里不少果农向印盒村党总支书记周恒举抱怨。

  “我也没法啊,这是天气的原因,而且我们的上市时间还早一点,你们不看看这一季的中熟脆李,比我们损失还要惨重。”周恒举的语气中充满无奈,梅雨天气是造成李子减产的重要原因,而降价的关键原因则在于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

  “就拿渝北来说吧,前几年我们这里是李子市场的‘独苗苗’,李子卖火了后,不少镇村都跟着种,自然造成了市场的饱和。”他分析到。

  贵州蜂糖李的大量入渝,让本就饱和的市场更加拥挤。往年,歪嘴李成熟时,村里总有十几个贵州经销商到处收购,但今年只来了3个,周恒举问明原因,才知是“其他人都去收购蜂糖李了”。

  为了让村民们的李子有更多的出路,印盒村也想过不少办法,比如说加工成李子酒、李子干等产品,甚至尝试过以李子为食材做成李子鸡、糖醋拉丝李等菜品,但均告失败。

  调整结构科学栽种

  让李子成为“好礼”

  针对天灾带来的影响,目前巫山保险公司一方面正有序开展现场定损和后期的理赔工作,还通过“政府出资+农户自筹”的方式,为晚熟脆李购买保险。

  同时,启动收购裂果残次果。截至目前,巫山已设置4个收购点,收购52吨裂果残次果,并对接山东烟台美峪葡萄酒公司,承接1000吨的加工量,目前已组织2车48吨到该厂去生产脆李白兰地。此外,当地还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启动脆李防裂果技术研究,以保障中晚熟李的正常采收。

  “这次天灾,对我们来说敲响了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和加快推广科学栽种技术的警钟。”熊伟解释说,为了减少梅雨季对重庆李子产业的影响,从2014年以来,重庆利用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培育了11个优良的地方李子品种,包括从6月底七月初上市的早熟歪嘴李到9月底上市的南川金山晚熟李,成熟期从过去的50多天延长至70天,品种也从过去的早熟李为主,到早中晚李子的结构比调整为5:4:1。

  他认为,我市去早熟李子存量的任务还比较重,为有效控制早熟李子的成熟期,除了加强李子品种的调整外,还要加强品种地域的调整。一方面,将李子的种植范围适度向北推移,让李子成熟期晚于梅雨期。同时加强高产高糖品种栽培技术的攻关,实现李子栽培向高山栽培,从而错过梅雨季。

  “3月扬花时遇到霜冻,7月成熟时又遇到暴雨,无疑是对我们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直观反映。”市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秀容表示,如果能够覆盖大棚,因天气带来的损失就会大幅减少,也能较大程度保证果农的利益。

  但这样的大棚,价格并不便宜,少则每个投入几千元,高则要数万元,大多数村民很难承受。赵秀容建议,政府应设置专项智能化防雨防冻大棚补助,加强基础设施投入。

  另一方面,赵秀容也注意到,目前全国水果产业中柑橘占60%,桃子占6%左右,李子不到4%,剩下的30%由其他水果占据。纵观整个水果市场来看,李子还有不少市场潜力可以开掘,因此李子正处于品种结构调整的黄金期。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抓住这个机遇,通过品种改良、加强气象预警、精深加工等手段,让李子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助农增收。”赵秀容说。

  记者手记>>>

  应对市场挑战可打“三张牌”

  近段时间的李子市场,贵州蜂糖李可谓销售火爆。在某外卖平台上搜索“蜂糖李”,每斤售价高达40-50元。反观我市的李子,价格只要10-20元一斤。

  蜂糖李缘何成了“疯狂李”?记者发现,其可滴定酸含量在0.7%左右,这使它吃起来“甜如蜜”,此为口感优势;同时,与普通李子树相比,蜂糖李的挂果量较少,正宗的蜂糖李还是得10年以上的老树,因此“物以稀为贵”;此外,蜂糖李还迎合了重庆早熟李和中熟李上市的空档期。近段时间重庆的天公不作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产李子的销量,因此蜂糖李更加“奇货可居”,价格自然较高。

  李子市场的激烈争夺,也是市场供求关系的直观体现。近年来,我市的李子种植面积增长较快,一方面有政策引导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不少农民的“跟风”行为。

  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原本有不少桃子、翠冠梨,但前几年歪嘴李火了之后,许多村民都改种了李子,亦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内卷”。由这种“跟风”造成的供求关系变化,在这些年的农产品市场中屡见不鲜。

  从当前形势来看,李子市场的激烈争夺战还将在今后几年里成为主旋律。我们应如何应对呢?

  一是打好“品种牌”。一方面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强化政策的引导作用,引导村民有序种植,即使要扩大种植面积,也应尽量选择优质及适应当地种植的品种,最小程度减少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应吸取这次遭遇暴雨天气的教训,不断改良品种,想方设法使地产李子的上市期提前或延后,避免与梅雨时节“正面交锋”。此外,加大设施投入力度,建设智能化大棚,让其为李子遮风挡雨。

  二是打好“科技牌”。像贵州一样,对李子基地实施深翻改土、重施基肥、合理剪枝、肥水管理、绿色防控等技术,提高亩产量,提升良果率。同时,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打造标准化生产样本,让农户有样本可学,有技术可复制,全面提升李子栽培科技水平,提升李子品质。

  三是打好“物流牌”。在智慧农业风起云涌的当下,应尽力实现基础数据采集线上化,形成产品销售、供应链服务、行政管理等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同时与各大物流和快递企业合作建设李子专业销售体系,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使李子能够在24小时内到达国内各大城市的消费者手中。(记者 颜安 赵伟平)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