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网约配送员权益 2021中国摩博会将举办劳动骑士节
2021年07月19日 14: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马佳欣)外卖、快递业务等行业的兴起,让“网约配送员”于去年2月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作为新兴职业劳动者的劳动权益该如何保障?9月17日—20日,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简称“中国摩博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摩博会将继续举办劳动骑士节,关注为网约配送员个人成长与发展,持续为他们的权益发声。

  最初以服务餐饮外卖、快递行业为主的网约配送服务,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拓展出更多品类与业务类型,如生鲜宅配、商超零售、医药配送、服装配送、 图书配送、跑腿服务等,其应用场景逐步拓宽至居民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然而,这种新职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经济,与传统的就业方式相比,去组织化、劳动关系松散、劳动时间弹性大、劳动内容更丰富、对互联网平台依赖性较高,同其他行业和工作相比,劳动保障也更容易被忽略。如何提升社会对骑手的认知与尊重,保障骑手的合法权益?

  中国摩博会将关注的视角投向了以摩托为生的社会劳动者,自2019年以来,中国摩博会以“劳动铸就荣耀”为主题,已连续两年在重庆、陕西西安、四川成都、山西太原、江苏南京等多个城市,同时举办“920劳动骑士节”专属节日,为各地外卖、物流快递骑手提供面向全国舞台让骑手们展示自我风采,同时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参与活动的骑手们免费赠送头盔、冰袖等安全骑行用品,已有超过20万摩托车爱好者和骑手参加了主题活动。

图为920劳动骑士节主会场盛况。中国摩博会供图
图为920劳动骑士节主会场盛况。中国摩博会供图

  今年,中国摩博会更将重点关注“骑手劳动保护”,并以此为论坛议题,邀请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劳动权益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组织行业研究专家、用人企业、生产资料提供企业以及从业人员代表进行广泛讨论。从骑手劳动保护规范制定与监管,劳动技能培训,劳保用品生产、分发、使用指导等全过程共话“骑手劳动权益如何保障”,为推动相关法规出台提供参考意见,切实保障骑手劳动权益和生命安全,并呼吁全社会为骑手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图为劳动骑士骑车走红毯。中国摩博会供图
图为劳动骑士骑车走红毯。中国摩博会供图

  关注骑手劳动保护,更关注骑手个人成长与发展。为此,中国摩博会7月下旬将启动的“劳动骑士评选”,通过对物流外卖接单数、安全行驶里程等相关数据评比,以社交平台互动传播形式,让骑手的工作状态和日常故事为更多人看见,向全社会展现劳动骑士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积极正能量,邀请全社会为骑手点赞,授予骑手个人荣誉,展现现代社会对个人的尊重。

  9月19日,中国摩博会还将在重庆、四川成都、陕西西安、山西太原、湖南长沙、江苏南京、云南昆明、广西防城港八城同步举办“920劳动骑士节”,并联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劳动骑士评选”活动。

  与此同时,今年中国摩博会将继续开展“CIMA骑士全国大型评选”活动,以“爱与关怀”、“激情与自由”、“行业贡献与理性思考”,通过摩托企业、爱好者、媒体以及大众的全面参与,发掘感人事迹,寻找摩托行业代言人,吸引社会各界对摩托车行业的关注,展示摩托车从业者和用户的风采,建立摩托车从业人员的荣誉感,重塑摩托车爱好者的社会形象。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