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早餐会"上解难题 璧山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07月18日 09:02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6日早上8点半,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何勃,轻松在楼下新建的生态停车场找到了停车位。两个多月前,在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举行的“周二早餐会”上,该公司负责人反映了在这个企业密集区域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没过多久,新的生态停车场便建成投用了。

  据了解,璧山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企业发展遇到的难事入手,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璧山区已有21家单位联系服务企业,解决了219个问题诉求。

  “周二早餐会”是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的举措之一,即政府利用周二上班前的一个小时,邀请企业和与企业相关的区级职能部门参加早餐会,专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早餐会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小事”,都成了政府眼中的“大事”。一项项诉求被提出,一个个解决方案快速跟进……比如重庆榆璧陶瓷有限公司近两年发展势头强劲,因扩大产能、增加生产线急需用地,在“周二早餐会”上提出诉求后,相关部门成功帮该公司找到5亩空地用于原材料周转。截至目前,20场“周二早餐会”下来,该区已收集企业诉求87个,已解决80个,7个正在落实推进中。

  这只是璧山高新区联系服务企业的有效举措之一。在璧山,不仅企业发展问题有响应,个人生活中的“堵点”也能及时得到“疏通”。比如璧山为完善居民小区生活与服务环节,试点了“生活馆”及托育场所等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为居民提供14大类、167小类家政服务业态。

  不仅如此,为推动服务企业理念实现从“营商”向“安商”延伸扩展,璧山区各级部门主动提升行政效能畅通“内循环”,协作办理企业疑难问题诉求。

  营商环境的优化也让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2021年上半年,璧山区新签约项目52个,涉及大健康、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产业,总投资额466.2亿元。其中,包括比亚迪动力电池(扩能)、中科曙光、嘉陵特装、华道生物等知名企业。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