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内首个青少年科学素养线上测评系统正式发布
2021年07月18日 08:54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6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素养测评体系及应用研究”课题结题鉴定暨青少年科学素养线上测评系统发布会在课堂内外杂志社举行。会上,国内首个青少年科学素养线上测评系统正式发布。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素养测评体系及应用研究”课题主要针对我国3—18岁青少年科学素质标准缺失的现状展开研究,由课堂内外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完成。课题领衔专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林长春介绍,该课题以“国际视野、中国特色”为指导思想,充分调研了PISA、NAEP、TIMSS等国际先进测评系统,吸收国内外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研究和实践的优秀成果,结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素养标准和测评体系。

  据悉,整个测评框架和指标体系包含对青少年科学知识、科学能力、科学态度三个层面的考察,目前已充分应用到青少年科学素养线上测评系统,以及标准化科技运动项目、青少年科学素养读本等多个项目的研发。

  另外,会上发布的国内首个“青少年科学素养线上测评系统”已在重庆及广州的青少年科学素养赛事活动中进行了初步应用,测试人数超过80万人次,效果良好。

  据了解,该测评系统不但借鉴了国际先进测评系统的测评模式,且在测评标准和测评内容上更加具体和丰富。通过线上大规模测试可以极大提升测评效率,更方便地获取、分析、解读学生科学素养大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库和标准报告,为教育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服务,具有独特的现实价值和未来意义。

  课题鉴定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郑长龙表示,该课题立足国内空白,同时面向未来,把趋势性、方向性的内容纳入测评框架,研究意义重大,将对有效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发挥独特作用。

  另外,由重庆师范大学和课堂内外共同申报的“科学与技术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还正式获得授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