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流动人员办理退休 1天办结“只跑一次”
2021年07月17日 08:55 来源:重庆日报

  人事档案存放在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的流动人员请注意:你们办理退休手续可以“只跑一次”了!7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减少流动人员纸质档案“来回转”,助力群众“少跑路”,重庆已全面推广利用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

  “现在办退休很方便,现场几分钟就办好了!”家住大足区的市民廖鲁红说,去年11月她到了退休年龄,听周围邻居说现在流动人员办退休很方便,她第二天就去当地社保部门办好了手续。

  据了解,去年3月,市人力社保局在大足区试点将档案数字化成果应用于退休审核。试点以来,大足区办理退休人数5886人。由于减少了档案转接环节,退休办理时长由原来的20日内办结缩短到现在的1个工作日且“只跑一次”。

  “个人档案是办理退休的重要资料。”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档案数字化之前,全市流动人员办理退休手续需在存档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档案转出手续,由本人将档案交至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审核完毕经密封盖章后再交至其户籍所在地街道保管。这些程序比较繁琐,需要流动人员奔波于几个部门之间排队等候,且手续较复杂,不利于档案保管。

  “试点以后,两大优势突显出来。”大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是减少了档案转递环节,减轻了流动人员负担;二是增强了系统内部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大大提升了养老保险退休审核工作效能,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升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4月,市人力社保局对大足区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应用到退休审档的试点情况进行了调研,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在线利用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

  “今年到2025年,全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管理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中有40742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他们都可以通过网上审核档案的方式进行退休办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黄乔)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