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今年1-6月共破获电信诈骗本地案件7500余起
2021年07月17日 08:49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6日,我市召开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全民反诈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袁勤华,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市全民反诈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一级警务专员吴立勋,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邓军分别就我市上半年反诈工作进行了介绍。

  上半年发现劝阻潜在受害群众超百万人次

  “从去年12月开始,我市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袁勤华介绍,今年1至6月,全市共破获本地案件7500余起,打掉团伙355个,摧毁窝点439个,移送起诉2925人,同比上升80.44%。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39%,是继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拐点,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袁勤华介绍说,今年来,全市各区县、各部门持续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单位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32万份,悬挂海报横幅181万条,举办院坝会6.4万场,编发警示短信2.3亿条次,让“捂紧钱袋子,防骗不上当”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介绍说,教育部门与公安机关、财政部门一起开展“全民反诈守护校园”主题宣传、防骗彩铃推送等活动,对970万人次学生、24.6万人次财会人员开展精准宣传。

  袁勤华说,此外,全市各部门还持续开展新媒体宣传,发布反诈新闻稿4980余件、新媒体作品6.1万条,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反诈新媒体品牌,并持续加强技术防范能力建设和精准预警劝阻,及时发现劝阻潜在受害群众135.16万人次,有效预警率达99.94%。

  在重庆这四种电信网络诈骗最常见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类型、手法都层出不穷,市民应该如何来识别并且防范呢?

  发布会上,吴立勋特别就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作了介绍。他说,无论骗术如何变化,“不听、不信、不转账”,“多看、多问、多核实”,就可以降低被骗风险。

  “在重庆,主要有四种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趋势,大家可以有针对性地来进行防范。”吴立勋说,这四类分别是“杀猪盘”类、刷单返利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和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此外,吴立勋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接到96110来电,请不要挂断,这是警方的劝阻专线,是受到工信部专门的保护电话号码,一般的犯罪分子是无法改号来显示,请市民注意甄别,防止落入圈套。

  “断卡”行动打掉45个“两卡”犯罪团伙

  发布会上,袁勤华和邓军还分别介绍了我市开展“断卡”行动的情况。

  袁勤华说,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银行账户、营业执照等违法犯罪活动,共打掉“两卡”犯罪团伙45个,缴获电话卡478张、银行卡1700余张,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组织开展“扫楼”行动,及时发现摧毁本地窝点,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55名,摧毁窝点65个。通信管理部门与各企业完成反诈平台联动对接,完善“互联网+”电信网络监管体系,拦截违规呼叫2.44亿次,处置涉诈短信716万条、钓鱼网站4.4万个,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2万个、涉诈域名95万个。

  邓军表示,人民银行营管部门则组织银行、支付机构不断提升账户风险监测能力,累计排查账户3900万户,暂停近5000户银行账户的非柜面业务、停止1600余户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与公安部门联合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倒查涉案账户8000余户。

  此外,袁勤华还介绍说,上半年公安机关会同金融机构持续加强被骗资金拦截工作,全力实现“秒止付”,共处置账号38.5万个,为群众追赃挽回损失1.0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追赃挽损总量。

  “下一步,重庆将从防范、打击、挽损、治理四个方面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袁勤华说。(记者 周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