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无水”高层建筑打通“生命管网” 消除老旧高层建筑安全隐患
2021年07月17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7日电(肖江川 曾蕊 李成敏)“现在小区消防‘无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住起来更安心了。”近日,在万州区太白街道红光社区,看到消防水从防火栓里喷涌而出,社区居民熊保庆对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整治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万州区老旧高层建筑安装用水设备。曾蕊 摄
图为万州区老旧高层建筑安装消防用水设备。曾蕊 摄

  据了解,红光社区石柱坪片区,由于房屋房龄多是20多年,且前期建设中消防设施存在设计不完善的问题,导致室内外消火栓形同虚设,根本不具备灭火功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切实消除无大修基金无消防用水老旧高层建筑安全隐患,今年4月份对辖区14栋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进行专项整治,现在每层楼都安装了消防栓,实现了消防管网通水,彻底解决了多年存在的‘生命水’缺失问题。”红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白岩路重庆三峡银行综合楼内,一个二次供水消防泵房也已经施工完毕并投入使用。“当发生火灾,为满足灭火时水压和水量的要求,泵房将实行智能加压。”长江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四个单元都是14楼的高层,有了水泵加压,水能上得去,住起来安全也更有保障。”社区居民黄女士表示。

  红光社区、桔园社区彻底解决多年存在的“生命水”缺失问题只是今年来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会同相关部门实施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图为万州区老旧高层建筑安装消防用水设备。曾蕊 摄
图为万州区老旧高层建筑安装消防用水设备。曾蕊 摄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来,万州区672栋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已全部补充完善消防设备并实现通水,整治数量在全市排名第四,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专项整治让一些小区摆脱了无消防用水的窘境。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个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居民做好日常维护,并定时做好消防栓出水检查,建立长效机制。”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层建筑消防管网通水,标志着“生命管网”迎来了宝贵的“血液”。

  高层建筑消防用水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畅通消防用水实现了“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极大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宜居家园注入强大的动力。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