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1年07月17日 16: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进行党史宣讲。西南大学供图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进行党史宣讲。西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7日电(记者钟旖)西南大学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近日赴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以“致敬百年风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响应国家号召,深入乡村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期间,团队开展了党史故事宣讲、缅怀革命先辈、慰问边缘户群众、组织多彩课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为传播红色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西南大学学子的青春力量。

  为响应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社会实践团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在村干部带领下,前往修齐镇东河村因暴雨导致的塌方点,协力疏通道路,清扫碎石。同时,队员们还帮助当地清扫马路旁的垃圾,身体力行建设美丽乡村。

图为队员们在帮忙疏通道路。西南大学供图
图为队员们在帮忙疏通道路。西南大学供图

  实践团成员还帮助当地村民劳作。“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自己对农村劳动人民,以及对他们年复一年劳作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实践团队员兰翔伟说。

  活动中,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斌代表社会实践团向修齐镇东河村捐赠体育物资,助力当地村委会建设文明乡村。捐赠物资包括篮球、排球等体育用品。当地村干部表示,这一部分体育物资是雪中送炭,村委会正规划把周边一片空地打造成村民的文娱体育活动广场。新物资将在促进村民体育运动、健康锻炼等方面提供很大帮助。

  访谈基层干部,对话基层群众。活动中,同学们围绕村委会的治理体系和东河村乡村振兴整体工作进度与当地基层干部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访谈。进一步加强了对乡村治理结构、治理方式、产业振兴模式、人民生产生活的了解,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乡村振兴为乡村和人民带来的福祉。

图为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合影。西南大学供图
图为含弘学院重庆城口社会实践团合影。西南大学供图

  实践团的同学们还分成多个小组,从安全、卫生、心理等角度,为当地孩童开设不同形式的“小课堂”教学。球场上酣畅淋漓,让他们领悟篮球技巧;动画片中绘声绘色,为他们传授安全与卫生知识;会议室里欢声笑语,帮他们解开内心困惑。短暂的相处中,孩子们逐渐褪去羞涩、敞开心扉;充当“小老师”的同学们也逐渐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随着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乡村儿童有了更好的学习资源与机会,但教育资源的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尽可能地利用社会实践机会,为乡村小朋友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见闻。”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团队员隆雯沁说。(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