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决赛举办
2021年07月16日 06: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贾楠 陆晨晨)15日,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表演类)决赛在重庆市澳维酒店举办。中国疾控中心健康传播中心主任崔颖,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志强,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吴序,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牛杰等领导出席活动。

  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市爱卫办联合主办,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市健教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重庆广电集团承办,分表演类、视频音频类、图文类和网络账号类四个板块,其中表演类比赛分为线下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重庆市域内医疗机构踊跃报名,全市共收到作品1341个,表演类作品共259件。经过评委初筛,148个表演类作品进入预赛,经过万州赛区以及主城赛区五场专场赛预赛,3个月的激烈角逐之后,33位选手的作品挺进了本次大赛的总决赛,并以视频展播的方式呈现出完整生动的健康科普作品。33个作品在3天的视频展播和网络票选中共吸引38万次各界人士投票,投票成绩经换算产生,占决赛总成绩的10%。

  决赛阶段,选手进行4分钟的表演,每位选手表演完后,由专业评委进行打分,综合网络投票得分,决定最后决赛选手名次。决赛获得名次的作品将集中制作优秀作品集,并邀请参赛选手成为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员,到各区县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巡回活动、义诊等。

  比赛现场邀请了众多市民参与,他们平时特别关注健康问题,但是朋友圈里的很多健康养生知识难辨真假。以新冠肺炎为代表的传染病究竟要如何防控、怎么做才能早期发现乳腺癌、得了牙周病又该怎么办、长期“低头”又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哪些潜在的危害?决赛上,这些疑问会一一得到专业人员的解答。

  为了使健康科普的内容“接地气”,成为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白、记得住的好科普,参赛选手作品兼具科学性和普及性,采用了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包括情景剧、快板、歌曲、舞蹈等,借助道具、图像、声光等多种辅助手段,制造了丰富的舞台效果,不但有热情激情还有扎实的科普讲解水平。风趣幽默、细腻生动的综合表演方式,不时赢得专家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热烈响应。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