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心城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年07月15日 15:36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2日,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通气会召开。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考核通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档(工作成效显著档),连续7个季度保持西部第一。

  目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212个镇街、622万户居民,覆盖率86%。其中,中心城区覆盖114个镇街、375.4万户居民,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全市已有12023个小区实现撤桶并点,占比76.95%。

  敢动真格

  纪委监委约谈、诫勉谈话35人次

  “重庆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万隆在会上表示,全市各区县普遍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2021年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对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力的领导与相关人员也敢动真格,各区县纪委监委已约谈、诫勉谈话35人次。

  另一方面,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也把垃圾分类纳入重点改革项目和经验复制推广计划,市政府常务会视频通报各区县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市政府将垃圾分类纳入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市政府督查办组织垃圾分类专项督查并印发通报。市教委召开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视频会,要求中小学每学年开设包含垃圾分类的生态文明教育不少于12课时。

  立法保障

  完善垃圾分类政策标准体系

  上半年,我市完善了垃圾分类相关法规,逐步健全垃圾分类政策标准体系。

  今年以来,我市制定了《新建住宅项目生活垃圾收集厢房设计导则(试行)》,明确全市新建住宅项目的垃圾分类收集厢房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建设和验收,填补了我市垃圾分类前端投放设施行业标准空白。《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经反复征求意见、研究论证,已于5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计划本月底进行二审。

  同时,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深度覆盖的通知》《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的通知》等11个文件,目前全市配套性标准及政策文件已达54个。

  我市各区县也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九龙坡区、南岸区建立完善了《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考评办法》,压实物业企业责任,调动物业企业参与积极性;两江新区开展垃圾分类“清零行动”,对分类效果较差的小区实行挂牌督办、摘牌销号;秀山县建立垃圾分类交办制度,对垃圾分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定向督促整改。

  城乡统筹

  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今年,重庆将按照《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深度覆盖工作。”万隆称,按照有设施设备、有管理机制、有宣传发动“三有”标准,中心城区组织开展“清零行动”,其他区县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目前,全市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212个镇街、622万户居民,覆盖率86%,其中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全市已有12023个小区实现撤桶并点,其中渝北区、两江新区、梁平区、秀山县等6个区县楼层撤桶率达100%。

  为统筹推进城乡垃圾分类,重庆城市建成区内212个镇街开展了城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2919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渝北、垫江、忠县、秀山、万盛五地被评为国家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区县,分类示范已覆盖100%的乡镇、89.5%的行政村。

  健全设施

  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今年上半年,我市各区县根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需要,新增专用运输车辆301辆,全市分类运输车辆已达3800余辆。其中中心城区1800余辆,分类达标的生活垃圾全部实现分类运输。

  为健全垃圾分类设施,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全市正推广使用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分类运输效率。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小区(商户)1.8万个。中心城区夏家坝、走马和界石3座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分类转运能力提升至1.3万吨/日,满足生活垃圾转运需求。

  此外,各区县也有对应的举措。南岸区正建设家庭厨余垃圾收运接驳点,解决部分小区收运设施落地难问题;渝北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社区老人推出可回收物预约上门回收服务;璧山区建设完成近30个垃圾分类收集厢房……

  在制度设计上,今年我市已出台《重庆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和资源化处理实施方案》,启动建设铜梁、武隆、秀山、綦江、黔江、合川、垫江7座垃圾焚烧厂。目前,全市共建成投运59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分类处置能力2.9万吨/日(焚烧1.5万吨/日、填埋0.9万吨/日、餐厨垃圾0.5万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中心城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记者 郭晓静 崔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