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推出三峡文物活化案例数字展 “白鹤梁神女”亮相
2021年07月15日 15: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5日电(记者钟旖)以“石梁长在,无谓浮沉”为主题的三峡文物活化利用案例数字展15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

  与传统展览不同,该展览聚焦文物数字活化利用,以重庆市涪陵区白鹤梁题刻为创作灵感,将文物背后的深厚文化内涵结合当下年轻人语境,通过腾讯《王者荣耀》平台,用数字化、高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

图为活动现场。周毅摄
图为活动现场。周毅摄

  据介绍,白鹤梁位于重庆市涪陵城北的长江之中,是一道长1600米、平均宽度15米的天然石梁。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梁上现存的165段题刻生动反映了当地气候、人文、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具有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此外,作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记录了1200多年来72个枯水年份的长江水位资料,是世界水文分析方法的一大创举,2006年、2012年、2017年均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背景下,《王者荣耀》以白鹤梁题刻为灵感,融合石鱼、题刻、水纹等设计元素,创作出“白鹤梁神女”形象。现场,展览分“神女寻踪”“千年守护”“祈愿丰年”“镌刻时光”“传承不息”五大内容板块。通过“白鹤梁神女”第一视角,逐步引导观众进行沉浸式参观。

图为活动现场。周毅摄
图为活动现场。周毅摄

  记者看到,“神女寻踪”以数字语音导览的形式,让观众聆听“白鹤梁神女”的讲述,开启寻找神女故事的旅程;“千年守护”讲述了“白鹤梁神女”守护川江两岸的故事,详细地将“白鹤梁神女”的设计灵感以及背后所蕴含的白鹤梁文化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在“祈愿丰年”区域,观众可以与“白鹤梁神女”主题形象合影,也可以参与AR互动,配合“白鹤梁神女”的动作,通过沉浸式数字体验,感受“白鹤梁神女”的魅力;在“镌刻时光”区域,观众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碑文题刻拓印的全过程。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在致辞时说,“互联网+”是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法和途径。2018年以来,该馆与腾讯在活化馆藏文物、探索打造重庆特色文化标签方面展开了多次创新性合作。双方思考寻找重庆一代表性文物,让其以数字化方式“活起来”。经过甄选,白鹤梁以其“科学和艺术结合”“水文和生活结合”的独特属性脱颖而出。

  程武彦表示,希望通过“文物+数字化”的表现方式,让白鹤梁文化在新时代的语境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引导更多年轻人了解、关注白鹤梁,进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新传播。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15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