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07月14日 09:50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重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重庆市高质量发展”推动战略合作,在2021年—2025年期间,合作开展重庆市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与区划、长江上游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

  合作内容包括6个方面:开展重庆市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开展长江上游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和生态保护修复、开展重庆市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与区划、开展三峡库区涨落带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综合防治、开展重庆市页岩气调查评价,以及共建重庆市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

  在开展重庆市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方面,双方将立足重庆市自然资源分布特点,开展土地、矿产、水、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调查,构建重庆市自然资源“一张图”。

  在开展长江上游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和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双方将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典型特色,加强三峡库区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研究,积极推进广阳岛等长江上游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综合监测站建设,共同编制长江上游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设计,精准支撑重庆生态文明建设。

  在开展重庆市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与区划方面,双方将合作开展重庆市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沿江城市等城市地质调查,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和设备体系研究与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的试点试用,共建重庆市地质安全风险综合遥感识别技术研究中心,探索构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管理新模式。

  在三峡库区涨落带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综合防治方面,双方将共同开展长江峡谷区岩体劣化带监测和防护治理科学技术研究,探索涨落区生态防护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推动将三峡库区涨落带综合防治纳入国家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并联合向国家有关部委申报三峡库区涨落带地质安全防治科技攻关和工程治理重大专项。

  在开展重庆市页岩气调查评价方面,双方将共同开展页岩气新层系资源精细调查,共同推进在重庆市建设自然资源部页岩气重点实验室和页岩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促进页岩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共建重庆市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方面,双方将积极探索地质调查央地合作新机制,在重庆市地勘局内设机构加挂“重庆市地质调查中心”牌子,建立健全与重庆市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地质工作新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重庆布局地球科学创新中心。

  此外,重庆市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按照“共同策划、共同出资、统筹部署、协同实施、成果共享”的原则进行合作,共同编制《支撑服务重庆市高质量发展地质调查总体方案(2021—2025年)》。(记者 申晓佳)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