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嘉陵江第1号洪水来了
2021年07月13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3日凌晨,沙坪坝区磁器口,工作人员正在沿江区域巡逻,查看水位。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7月12日、13日凌晨,2021嘉陵江第1号洪水(以下简称“嘉陵江1号洪水”)洪峰陆续通过重庆主城。在洪峰过境前,川渝两地水利部门便通过多次远程会商和及时水情通报提前应对,市水利局启动洪水防御IV级应急响应,并向合川草街电站连发3道调度令,提前腾出防洪库容。嘉陵江1号洪水所经合川、北碚、沙坪坝等区严阵以待,提前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及时调集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应对此次洪水过境。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洪水为渠江涨水所致的过境洪水,具有来得快、涨幅大、去得快的特点。早在嘉陵江1号洪水形成前,川渝水利部门早已多次开展远程会商,四川省水利厅向重庆市水利局提前通报嘉陵江上游降雨及水利工程调度情况,对嘉陵江沿线重要站点洪峰过境时间、最高水位进行滚动预报。

  在川渝两地水利部门的携手合作下,市水利局经过研判会商,于7月11日11时启动洪水防御IV级应急响应,为沿江区县人员、财物转移争取了时间。为了在洪水来临前提前预留防洪库容,错峰降低洪峰水位,7月10日至12日,市水利局向合川草街电站连发3期调度令,在洪水来临之前,提前预泄腾库,预留防洪库容以错峰降低洪峰水位;洪水过程中,又调度草街电站拦蓄洪水降低北碚(三)站、沙坪坝磁器口站洪峰水位,减轻洪水对主城区的影响。目前,市水利局派出的3个工作组正会同长江委工作组在合川、北碚、沙坪坝等沿江区县指导,为防汛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涨水的渠江是嘉陵江左岸最大支流,在合川汇入嘉陵江。合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1日15时启动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Ⅳ级响应,7月12日3时升级为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Ⅲ级响应。(记者 龙丹梅 罗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