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聚奎”里的琅琅书声与炽热理想
2021年07月13日 08:48 来源:重庆日报
聚奎中学鹤年堂。(聚奎中学供图)
聚奎中学鹤年堂。(聚奎中学供图)

  “100年前的革命先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而抛头颅洒热血;100年后的我们,将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脚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7月7日,重庆市江津区聚奎中学初二年级五班、六班举行“强国有我”主题班会。学生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少年发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内容,谈体会、谈理想、谈感受,表达了同心向党,奔赴远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和决心。

  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身影、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诉说着炽热的理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笃志奋进的理想信念是聚奎办学151年来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聚奎中学校长说。

  在这所“川东名校”百年发展的风云激荡历史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7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聚奎中学,探寻她的百年芳华。

  151年办学从未间断,建校比北大早28年,比清华早41年

  聚奎中学坐落在白沙镇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黑石山。1870年,当地乡绅邓石泉和白沙团总张元富共同创办了聚奎义塾,之后更名为聚奎书院,兴庠序之教,重自由讲学,迄今已有151年的历史,是中国西部保存得最完好的清代书院。

  聚奎中学并无单独的校门,学校大门也是景区大门。校门口设有一座石牌坊,上书“黑石山”3个大字。走过石牌坊,道路一旁立有一块四方形石碑,上面镌刻“聚奎中学”4个凹形大字。

  “聚奎中学建校比北大早28年,比清华早41年,151年办学从未间断。”聚奎中学副校长李敬川介绍,校园内有国家一、二级保护树200余株,最古老的是聚奎书院旧址后门的一颗罗汉松,有500多年树龄。书院旧址院落内的一颗香樟树,树冠如巨伞,树干要4人才能合抱。

  翠绿的树林中,不时有白鹭掠过。每年3月初,这些鸟儿便从南方飞来,在树上筑巢、孵小鸟。琅琅书声起,白鹭翩翩飞,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师名家留下70多处诗题镌刻,《讨清檄文》客观证明江津为辛亥革命在重庆的发源地

  聚奎中学校园内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黑石约有500余处,上面留有陈独秀、冯玉祥、郭沫若、吴芳吉、吴宓等人的诗题镌刻70多处。

  在学校操场西坡的草坪中央,有一处名为《讨清檄文》的碑刻,上面镌刻着革命烈士萧湘撰写的《聚奎学校为白沙首义布告全川父老文》。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重庆的辛亥革命始于江津。”李敬川介绍,1875出生的萧湘是四川荣县人,1904至1906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回乡后大力宣传民主革命,从事反清斗争,被清政府追捕,得到同学邓鹤丹帮助,来到聚奎学堂执教,大力宣传革命,倡导民主,使聚奎师生日益倾向革命,特别是为吴芳吉走上文学道路、成为著名爱国诗人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聚奎学校为白沙首义布告全川父老文》写于为推翻清朝统治、响应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白沙起义反正前夜,即1911年11月17日。

  为推翻清朝统治,萧湘和时任保路同志会江津支会会长的聚奎学校堂长(校长)邓鹤翔一起,领导白沙首先起义。1911年11月18日在白沙反正;然后挥师江津,第二天,江津起义反正;3天后,重庆反正。白沙首义壮举,为川东之先。这篇文章客观证明重庆的辛亥革命始于江津。后来,萧湘因痛心国事,重病去世。聚奎师生追悼其3日,将其葬于校园内,并在其墓碑旁立潇湘亭。

  陈独秀在鹤年堂作人生最后一次演讲

  1939年夏,重庆出奇炎热,贫病交加的陈独秀度日艰难。邓鹤年、邓燮康叔侄知晓后相邀他到鹤年堂避暑疗养,陈独秀应允前往。

  鹤年堂位于聚奎中学之内,建于1930年,该楼因邓鹤年(原中国女排教练邓若曾的祖父)捐银元10万元修建而得名。

  从外观看,鹤年堂为中式建筑,长方形土木砖石结构,重檐歇山顶,青瓦白墙,条石为基,窗户房间呈轴对称设计。走进却发现里面竟是仿罗马歌剧院的构造,分上下3层,雄伟独特,可容纳1400多人。这种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体现了当时进步与兼容的思想。

  据了解,当年,鹤年堂被誉为“川东第一大礼堂”。抗日战争时期,江津白沙汇聚了众多知名学者,鹤年堂成为当时的思想碰撞之地。

  陈独秀在鹤年堂作了人生最后一次演讲,内容从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到号召全民一致对外、争取抗战胜利,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做有真才实学的学子。他激情四溢,慷慨激昂,一口气讲了约40分钟,在场的师生无不心潮澎湃。

  不仅仅陈独秀,抗战前后,加拿大国际友人文幼章是第一个到白沙公开发表演讲的外国人;身经百战、叱咤风云的冯玉祥,着装简朴地站在学生面前,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号召大家捐钱买飞机抗日。此外,还有梁漱溟、佘雪曼等数十位中外名人在此讲学或讲演。

  2009年8月起,鹤年堂被设为江津文化品牌“聚奎大讲堂”,时有名人、专家来此讲演,拓展师生视野。

  聚奎中学深厚的人文底蕴滋养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学校人才辈出。如“聚奎诗书画三杰”的吴芳吉、邓少琴、张采芹,农学家程绍迥、气象学家徐近之、细菌学家陈文贵、心脏病专家邓庆曾、经济学家樊弘、教育家颜实甫,以及为党挣取了巨额财富的“红色掌柜”肖林、原中国女排总教练邓若曾、中科院原院长周光召等。

  “爱国爱家、锐意进取”成为聚奎师生的一大“典型气质”

  时光变迁,百年聚奎几易其名,不变的是该校一直坚持行思践悟、与时代同进步的办学思想。“爱国爱家、锐意进取”成为如今聚奎师生的一大“典型气质”。

  7月7日,聚奎中学鹤年堂,“强国有我”主题班会上,100余名学生代表庄严许下承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有国才有家。小孩子努力学习就是爱国;大人努力工作也是爱国。我的目标是考上国防科技大学,今后当一名科学家。”该校初二6班学生胡又旗说。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外交官。”初二5班学生丁丽称,她的外公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外公告诉丁丽,在新时代,知识才能强国,“敌人如果用机关枪和大炮攻击我们,外公可以扛起枪奋勇杀敌。但是,如果敌人污蔑诽谤我们,外公没有文化,只能束手无策。”

  “外交官就是为反击他们而生的,我会牢记外公的叮嘱,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丁丽说。

  最后,主题班会在师生们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聚奎中学的发展史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基础教育发展史的缩影。”聚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戴海军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3次伟大飞跃。聚奎中学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承“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校训,以优美的环境熏陶人、以悠久的历史激励人、以厚重的文化哺育人,着力培养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成长的聚奎学子。

  走出聚奎书院旧址,门口的一副对联映入眼帘:“知国家大事尚可为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或许就是百年聚奎的写照。

  记者 匡丽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