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垃圾分类工作连续7个季度西部第一
2021年07月13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重庆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重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7月12日,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档,连续7个季度保持西部第一,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庆正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深度覆盖工作。目前,全市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212个镇街、622万户居民,覆盖率达到86%,其中中心城区覆盖114个镇街、375.4万户居民,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已有12023个小区实现撤桶并点,覆盖率达到76.95%,其中渝北区、两江新区、梁平区、秀山县等6个区县楼层撤桶率达100%。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现在中心城区平均每天分出厨余垃圾(含餐厨)3200余吨、可回收物1700余吨,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超过36%,呈现出“两降一升”的变化。

  一是餐厨垃圾产生量增幅逐年降低。通过倡导绿色生活、源头减量,陆续推行“光盘行动”“分餐制”“小份菜”“净菜上市”等措施后,中心城区2021年上半年餐厨垃圾量较2020年下半年减少26吨/日,降幅为1.5%,实现负增长。二是其他垃圾量逐年降低。中心城区2021年上半年其他垃圾量较2020年减少175吨/日,降幅为2.1%;2020年较2019年减少150吨/日,降幅为1.7%。三是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提升。去年下半年,中心城区家庭厨余垃圾处置设施调试投运。目前中心城区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已突破1200吨/日,较去年底增加410吨/日,增幅为51.3%。

  《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19年1月实施以来,重庆陆续出台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效果评价标准》等3部行业标准,今年又制定了《新建住宅项目生活垃圾收集厢房设计导则(试行)》,填补了重庆垃圾分类前端投放设施行业标准空白。据介绍,目前重庆垃圾分类工作配套性标准及政策文件已达54个。未来还将继续完善法规标准,推动《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和《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刘文静)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