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阵以待 周全准备 科学应对 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2021年07月13日 09:2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检查调研嘉陵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时强调

  严阵以待 周全准备 科学应对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7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沙坪坝区磁器口,检查调研嘉陵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严阵以待、周全准备、科学应对,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市领导王赋、郑向东等参加。

  受强降雨影响,嘉陵江支流渠江来水快速增加。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7月11日19时发布的消息,嘉陵江2021年第1号洪水在渠江形成。沙坪坝区磁器口站将于13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超警戒水位0~1米。

  磁器口古镇旁,嘉陵江水位较平常明显上升,水流更加湍急。唐良智来到临江平台,实地察看水情,听取全市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他说,当前,防汛处于“七下八上”关键期,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切实履行长江流域防汛抗洪责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强值守巡查,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抓好卫生防疫、清淤、清漂等工作,注重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唐良智十分关心磁器口防洪水位以下需转移安置的居民和商户。他沿着沙磁古道,一边走一边问,了解洪水淹没范围、群众疏散转移路线等,与正在搬迁的居民和商户亲切交谈,询问他们是否接到了转移通知,生活必需品是否保障充足,搬迁影响大不大……当地居民和商户说,街道社区正在组织各家各户转移搬迁,我们一定按照党和政府的安排,在洪水来临前安全转移。唐良智叮嘱沙坪坝区要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将险情通知到户到人,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妥善安排好他们的基本生活,洪水过后要全力帮助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要加强游客和流动人员管理,做好安全引导。

  磁器口迎龙门码头停靠着冲锋舟、救援车等救援装备,中国安能的专业应急救援队已进入战斗状态、做好战斗准备。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救援人员表示慰问。他说,你们是一线救援力量,要充分发挥反应迅速、机动性强等优势,当好抢险救灾的尖兵,希望你们在实施救援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我们相信,有素质过硬、装备精良、斗志昂扬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守护好我们这座城市。

  唐良智在检查调研时说,这轮过境洪水峰高量大,是对我市防汛工作的一次考验。防汛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全市上下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周密安排部署,强化上下游、全流域协同联动,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要进一步抓好雨情、汛情和次生灾害等监测预报,运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监测和群防群治手段,提升监测预报精准度。要紧盯超警超保洪水、堤坝水库安全、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及时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重大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科学应对、妥善处置。要统筹抓好抗旱减灾,科学调水供水,严防旱涝急转。要压紧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强化应急值守、重点区域巡查和下沉指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有关部门、沙坪坝区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