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城南教育集团召开“自主教育 自主学习” 课题推进会
2021年07月13日 11: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3日电(记者 肖江川)近日,大足城南教育集团召开“自主教育,自主学习” 课题推进会,大足城南初中和城南东序学校五位老师分享他们“两自”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

图为大足城南教育集团召开“自主教育,自主学习” 课题推进会。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足城南教育集团召开“自主教育,自主学习” 课题推进会。受访者供图

  大足城南初中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初三班主任谢荣彬作了题为《给他一方天空,还你一片晴朗》的经验交流。谢荣彬重点给大家介绍了她在班级管理中的教育教学方式:从教师为主、学生为辅变为学生为主、教师为导,学生达到了自我学习,自己追求进步的目的,班级管理取得显著成绩。

  入职不到两年的城南初中年轻老师邓佑玉以《学会自主,成就自我》为题,做了经验分享交流。邓佑玉充满教育激情与创新意识,与各位老师交流了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生涯规划相关的一些思考和具体做法。

  城南东序初中德育主任、初三班主任王政兰同大家分享三年来带班的艰辛、喜悦与收获,作了《两礼两理,两陪两培》的经验分享。她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利用“两自”教育,教会学生懂礼节、懂道理,走进学生之中,培养学生的敬畏意识、规则意识。

大足城南教育集团召开“自主教育,自主学习” 课题推进会
大足城南教育集团召开“自主教育,自主学习” 课题推进会

  城南东序小学年轻老师李爽用大量的教学案例向大家作了题为《从自主班会为突破口,探索“自我教育”德育新模式》的发言,分享了几年来她的班主任工作成功之处——以活动体验为重点,以激发潜能为目的,推行学生自我教育。

  城南东序小学副校长蒋敏作了题为《吹着牧笛放羊——浅谈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性的培养》的经验交流,强调在语文学习中应让学生充分拥有主动权,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等,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

图为城南教育集团联合委员会主任邓辉作了题为《如何落实自主教育自主学习》的报告。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足城南教育集团联合委员会主任邓辉作报告。受访者供图

  城南教育集团联合委员会主任邓辉作了题为《如何落实自主教育自主学习》的报告,他强调推进“两自”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性,指出不论是自主教育,还是自主学习都要重在“两个唤醒”“两个培养”,以达到“一个目标”。他对“两个唤醒”“两个培养”“一个目标”进行了重点解读。“两个唤醒”:唤醒学生沉睡已久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唤醒学生沉睡已久的内驱力;“两个培养”:培养敬畏意识,培养规则意识;“一个目标”:立德树人,使学生成为有自控力,有自净力,也就是自律力,有自学力的人才。

【编辑:钟旖】